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创新载体,推进人文素质教育 ——唐山师范学院设立国学室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创新载体,推进人文素质教育

——唐山师范学院设立国学室侧记

“水浴清蟾 凝光悠悠,点点稀星 叶影蒙蒙,觳皱波纹 旷豁人意,广寒瑶台 天上人间,素娥淡伫 丹桂参差”中秋之时,唐山师范学院国学社的同学们身着汉服,和着古乐,轻声诵读着拜月祝文。2017年成立的国学室是唐山师范学院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教育的创新载体之一。活动中,唐山师范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广收博蓄,不断延展大学文化的历史根脉,重视培育传承华夏文化的有机载体,推进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融合发挥。

设立国学室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可以说,丢掉中国传统文化,就隔断了精神命脉,丢掉了中华民族的“根”。调查显示,高校教育是大学生获得人文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对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和提高具有一定的作用。高校校园文化是高等学校实施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因此,校园文化不能仅停留在追求娱乐性的层次上,还应有鲜明的思想性。

国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是维系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五千年文明史的积淀。国学中所包含的深刻的哲理、优美的意境、高雅的情趣、广博的知识正是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最佳教材。而大学生目前人文素质的普遍缺失,国学的回归和重视则是解决此问题的重要途经。因此,大学国学教育是传承与弘扬国学的基本途径,大学作为传承、创新文化、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的主阵地,开展国学教育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大学中设置国学室则是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载体。通过国学室的设置,因地制宜的进行国学教育,既可以进行系统的国学精典的引导性教育,也可以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中琴棋书画的学习。提高大学生民族精神的培养、传统美德和健全人格的塑造。

根据大学的不同情况,国学室可以依托人文学科的院系建立,如设置在历史学院、文学院等。同时,国学室也可依托校园文化的展开以社团形式建立,可以隶属与学生处或团委。依据各方面的条件可以在国学室开展古典名著阅读、开展读书报告会、研讨会等。加大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宣传相应的庆祝活动,以引起学生对中华民族风土人情的关注。举办国学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也可以开设古琴、围棋、书法、国画、茶艺等课程开设,更加生动活泼的引导学生关注学习国学。

国学铸造了我们民族的传统学术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学的传承和接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大学国学教育、国学室建立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在古老国学的熏陶下,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提高会有质的飞跃,并渗透到社会,提升全社会民众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和人文素质的提高。

国学室是大学生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

2017311日,唐山师范学院国学讲堂在国学室“开讲”。主讲人讲述了《论语》中的经典佳句,幽默风趣的口头语言,形象诙谐的肢体语言,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

“我从没觉得国学有这么强的现实意义”,一名理科系的学生在参加完活动后这样说,“讲座中,老师结合《论语》中的经典文句与当今社会热点事件,讲道德价值观、做人之道、求学之道”。

国学室举办中国茶文化专题活动。通过中国茶文化知识有奖问答以及品茶、冲泡茶、观看茶艺表演、欣赏古琴演奏等环节,深入体验中国茶的独特魅力,活动中拓展了茶文化知识,提高了泡茶技能,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活动中,同学们结成小组或品茗、或鼓琴、或焚香,据介绍,国学室是唐山师范学院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负责此项工作的历史文化与法学系主任沈芝博士说,国学室的系列活动的一次次掀起学生学习国学经典的热潮,形成了同学们再读国学、研讨国学、运用国学的新气象,既有效传播了国学知识,又丰富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现实意义。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