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2015级历史本科班教学书写训练总结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6日
 

2015级历史本科班教学书写训练总结

在多媒体教学方兴未艾的今天,在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等现代教育理念的普及下,一些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受到冷落。在教师的公开课中,不少老师甚至完全用幻灯片替代板书。实际上,板书不仅能反映课堂教学的重点及核心,反映知识间的逻辑关系,而且还可以给学生以整体的印象,有利于进行课堂总结。我系充分认识到教学书写,板书训练的重要性,在对2015级历史本科班学生的培养方面,在进行教学技能训练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教学书写,开设有教学书写训练课程,并且每人发有一块小黑板,每人每周两次黑板字外,在校内试讲的时候,也将板书列入考察范围。

一、在教学书写训练课程中,我系侧重于引导15级师范类学生在教学实际中认识到板书的重要性,从而在课堂上熟练应用。

通过教学书写训练课程,我系15级历史本科学生准确认识到了板书是教师口头语言的书面表达形式,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传递教学信息的有效手段。对教学内容具有高度的概括性,能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地提示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又能突出教学重点、关键,解决教学难点。

首先注意教学板书设计的目的性任何一则好的板书,都是为一定的教学目的服务的。教学板书设计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确定是否采用板书,用何种形式,怎样运用板书等。其次注意教学板书设计的整体性

教学板书的构思与设计,应注意从整体上反映教学内容的特点和结构,同时注意使教学板书自身也形成一个相对完美的整体,使构成板书的各要素像文字、符号、线条、色彩、图像等和谐地统一在一起,为共同的教学目的服务。再次注意教学板书设计的制约性

教学板书的构思与设计,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根据历史学科特点的制约。我系学生的教学板书设计能够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的类型、要求进行,设计时既应注意其共性,又要考虑其特点,恰到好处。

二、通过实际的小黑板写字作画的训练,加强书写技巧训练,使我系15级历史本科班的学生板书书写有了明显提高。

黑板字是教师教学技能中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故而我系注重学生黑板字的书写训练。我系教师在课程中,讲课实际中通过对学生讲授黑板字的书写技巧,黑板字的书写姿势,采用“站立悬臂”的姿势书写方法。纠正学生黑板字的执笔方法,教授黑板字的运笔方法要写出有强有弱、有实有虚、有粗有细、遒劲凝重、飘逸轻松的不同的笔画,就要调整好用力的大小,控制好上下的起落运动,微妙的提按粉笔,不能平均用力。

教学板书的制作过程,要求教师写字作画既稳且准、又快又好,而这若没有训练有素、拥熟灵巧的教学板书基本技能技巧,是做不到的。能写一手流利漂亮的粉笔字,常能赢得学生的喜爱、钦羡和模仿,更重要的是它能提高教师使用教学板书的质量和效率。我系给2015级历史本科班的每位同学配置了一块小黑板,在有了黑板字,教学书写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下一步就是实践,每周两次黑板字,学生们也认真对待,经过两个学期的坚持,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学生们黑板字的进步。

三、校内试讲的时候,我系将板书也列入考查范围,进一步提升学生书写能力。

我系充分重视板书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研究、琢磨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作用,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根据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反映作出适时调整,调动学生主动性,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合理设计板书,必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校内试讲之时,我系将板书列入考查范围,并作为评分参考,各组老师也就学生在试讲过程中板书的书写,以及设计,进行了详细点评,更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板书在教学实际中的应用的认识,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教学板书是教师利用黑板(广义上包括电教媒介),运用文字、符号、线条、表格、图形辅助教学的一种基本的教学手段。教学板书也是中小学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研究教材、处理教材的创造性思维结晶。教学板书还是教师的书面语言,是教师用以表情达意、教书育人的重要媒介。在课堂上,中小学教师常常依据教学目标,从学生实际出发,对教材的知识信息进行概括归纳、重新编码组合,用来指导学生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本着对上面重要性的认识,我系的书写训练课程,除了加强学生自身书面书写能力,还对学生板书以及其设计进行了有效训练,为培养合格的教师接班人,提升学生自身教学能力,做了充足工作,在后续的教学培养工作中,定会针对不足进一步改善。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