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16级历史本科班教学书写训练课程总结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16级历史本科班教学书写训练课程总结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老师高度重视学生的语言文字工作。在教育教学中重点强化规范字书写教育,认真落实国家相关课程标准中关于写字教学的要求,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我系教学书写训练工作总结如下: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字,传承民族文化,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做到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我系16历史专业本科学生在系里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开展了教学书写训练:

1、持之以恒,夯实基础

我系老师以作业的形式督促学生规范字体,每位学生每周需要完成五篇字帖临摹,以宿舍为单位分组上交作业。在学生自觉、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字帖临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临摹字帖是为了让学生学习书法大家的书写技巧,提高自己的基础知识,为以后学生写出美观规范的字体奠定基础。虽古语有云:“临书易失古人位置,而多得古人笔意;摹书易得古人位置,而多失古人笔意。”临,容易学到笔画,可是不容易学到间架结构;摹,容易学到间架结构,可是不易学到笔画。但历史文化与法学系老师通过督促学生临摹字帖让学生懂得:不管是临还是摹,都要以与范字“相像”为目标,从“形似”逐渐过渡到“神似”。进而写出规范美观的字体,形成自己的书写风格。经过两学期的教学书写训练,16历史专业本科班同学规范字书写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无论是美观程度,还是规范程度,都有很大进步。这使得文字除了承载学问之外,也成为16历史本科班学生们平心静气,舒缓心情的良剂,

2、作品展示,共同进步

除了临摹字帖之外,历史文化与法学系老师要求16历史专业本科班同学利用小黑板每周进行一次书写作品展示。确定日期,统一上交,由老师进行点评。通过小黑板作品展示,历史文化与法学系的各位老师可以清楚的了解到16历史专业本科班同学的书写水平。并通过打分点评来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

通过平时的教学书写训练,16历史专业本科班学生写字更加规范、美观。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