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2015级历史学本科班唐山一中见习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2015级历史学本科班唐山一中见习

20171123日下午,我系2015级历史学本科专业的全体师范生在沈芝主任,王春永老师的组织下前往唐山市一中参加教育见习实践课程。我系2015级历史学本科专业的学生们表现出高涨的热情,并且积极参与其中。

我们了解到唐山一中现有教学班45个,全部是三年制高中,在校生2300多人,学校有教职工214人,在120名任职教师中,有特级教师11人,省级以上优秀教师16人,高级教师65人。河北唐山一中被誉为“大学生的摇篮”。“全国重点高中教育科学研究联合体河北分部理事长学校”“全国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实验基地”“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劳动技术实验学校”“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德育工作示范学校”等。

我们在进入到达唐山一中先参观了其校史馆,了解到教育科研成果丰硕,科研水平逐步提高。唐山一中科研室认真总结广大教师在科研和教改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1996年—2000年,先后编辑了的《教育教学论文选》第16集,共选编文章780篇,约480万字。1997年—2002年,先后编辑了《教坛百家言》、《通向理想大学的阶梯》、《探索与追求——唐山一中素质教育之路》、《唐山一中素质教育个案选萃》、《蓝蜻蜓——唐山一中学生作文选》、《语文课外阅读诗文选》、《英语课外阅读文选》、《唐山一中教育教学论文选》等专著,均已正式出版。1996年—2003年,唐山一中教师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295篇,正式出版的专著或合著93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各类(研究课、教案、软件等)成果504件。唐山一中的教育科研阵地更加广阔,有效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200310月,唐山一中教师的三项成果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占唐山市获二等奖总数的50%,没有一等奖)7名课题组主要成员获得晋级奖励。

唐山一中作为河北省首批重点中学,以师生素质高、教学质量高在唐山市和省内外遐迩闻名,多次受到教育部和省市领导机关的表彰。近年来,先后被授予省级和市级文明单位、德育工作示范学校、振兴新唐山立功单位、高中工作先进学校、教育科研先导学校、电教工作先进学校、劳动技术教育示范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1993年以来,在各类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省级和国家级获奖人数均列河北省同类学校首位;两次获得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银牌,填补了全省空白。1995年以来,高考成绩连续7年创造历史最好水平,稳居全省第一和全国前列。被唐山人民誉为“大学生的摇篮”。在了解到唐山一中的光辉校史后,同学们纷纷惊叹。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听取了唐山一中高二历史备课组组长,知名教师的一节复习课。俄国十月革命的有关内容。课程内容条理清晰,容量较大,涉及知识面广,知识框架清晰;同时呈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学生们被老师们精心的课程设计所吸引,认真记下听课记录。同时也为一中学生学习历史课的整体素质和浓厚的课堂学习气氛所感叹。

课后,学生们与老师进行了交流。我们了解到老师从一个镇里的高中,通过他不断努力,一步步走到如今的位置,他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他做到了。蔡老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并指出,不要认为大学学习的东西没有用,高中的知识向外扩散的依据就是大学里的知识。老师建议学生们在平时应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高素质学生的知识需求;还应不断加强教学技能训练,提高实践技能。

见习的最后阶段,在老师陪同下,学生们参观了唐山一中生态园——生物标本室。学生们惊叹生态园的设计,里面的标本栩栩如生。

此次见习是我系15级师范生的第一次教育见习,是学生们深入中学实践课堂的一次机会,更是在省级重点中学教育模式下,对教学技能与理论知识结合能力的进一步学习。相信通过此次教育见习,我系师范生将会在以后的教学训练中更加完善自己,会在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中表现的更为出色。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