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历史学本科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历史学本科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总结


多年来,我系教法教师结合所教授的中学历史教学论、综合文科教学论和学科教学技能训练、中学历史说课训练等教师教育课程,在每届师范本科生中都要开展教育见习活动,使得教法类课程与中学历史教学充分结合,师范生的教育教学素养大大提高。

一、教育见习中授课教师——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

2000年我校升本以来,教育见习是历史专业本科生的主要教学实践活动。我们聘请了本市乃至我省的中学教学名师,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兼职教师队伍。每一位兼职优秀教师的业绩和经历都是师范生学习的榜样。

兼职教师是一只流动的优秀中学历史教师队伍,他们老中青结合,初高中搭配,城乡都有,校长、教研员均布。到2010年,最大的58岁,最小的36岁。他们具有教学管理能力强,教学水平高,责任心强,科研水平高的特点。我系的历届历史学专业学生不仅到中学聆听这些优秀教师的授课,同时,我们也把这些教师请到学校,听取历史本科学生的一节试讲,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极大增强了学生的教师技能的提高。

二、教育见习的主要形式——到中学听课

2008级到2016级历史本科班的教育见习,见习的主要形式是到中学听观摩课并且评课、中学教师到学院上示范课和指导试讲活动等。

2008级历史本科班的教育见习,观摩了路南区推荐去市教学比赛教师的选拔赛。比赛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对师范生具有较高的价值。能使师范生观摩到讲课教师所讲每节课的在中学历史教材中的位置,可以看到被观摩教师的言谈举止、素质素养,教师的教态、课堂知识含量、板书、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重点的确定、教学难点的突破等许多教学环节和细节。

2009级历史本科班的教育见习开展了一次听课活动,利用教法老师在市21中调研的机会,听了21中校长兼带的七年级的历史课。

2010级历史本科班,到21中、一中和龙华初中听课,并在21中由师范生上了一节七年级的演练课。

听龙华初中的课,是路北教研员组织的区教研公开课,是初三班复习课,以学生为主的新教学理念,课堂上学生分组活动,气氛活跃,学生主体地位突出,教师教态自然大方,重难点处理得当,教学效果好。让师范生受益匪浅。

2013级、2015级历史本科班去唐山市一中、唐山26中学,2014级历史本科班到丰润车轴山中学教育见习。

同时,我系利用承担中学教师国培项目机会,将北京和唐山优秀的历史教师师资请到我校上课,我们要求师范本科生借此机会聆听专业教师的授课,效果很好。

教育见习活动是我系历史专业坚持已久的教学活动,其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效果良好,促使师范生从学校课堂走上真正的实践课堂,了解一线教学活动,增强了学生师范技能的提高。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