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16级历史本科班专业著作研读课程总结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16级历史本科班专业著作研读课程总结

为提升历史文化与法学系16历史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素养,历史文化与法学系教师在授课之余开展了专业著作研习活动,同学们以研读探讨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为主要内容,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我系16历史本科班几位同学们讨论结果的总结。

“在人类社会迈入近代以前,人类的各种群族在各大洲自顾自的繁衍和生存,各种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文明、文化也就这样逐渐发展起来并形成了一种超自然的力量,这种力量又继续推动着人类历史的发展。

世界历史进入近代以后,人类的好奇心衍变为强烈的野心,并逐渐对自己的生存空间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于是人们再也不像动物一样随遇而安安分守己地生活在自己的那一片土地上,人类在名为“国际交流”的幌子下开始了永无止境的争斗,这在当前的世界仍然在延续。

放眼望去,世界历史越来越是“实用主义”哲学或是“唯物论”的天下了。近代以来的一次次战争,一战二战,在炮火的轰鸣下人类在一次次地进行着力量的转换。时至今日,这种力量的转换还在继续,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地提到“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之类的话语,于是世界各国大多都在拼命发展经济,希冀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过渡,在所谓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在对比1500年以前的历史特别是远古历史和1500年以后的历史不难发现:创造了一直到今天我们都引以自豪的灿烂文化的远古时期所发生的战争远远比近代以来的世界要少得多,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和丰富,人们的欲望也越来越强,战争也越来越多,这不能不让我们反思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偏离了人类历史正常的发展轨道,反思我们当下的思想理念是不是能够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物质资料的生产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我们对这一理论的理解是否有点夸大了呢?

《全球通史》对中国的介绍始于商朝,把商朝当作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朝来展开中国历史,这和我们一般所认为的“夏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是不一样的。目前史学界尤其是外国历史学家对我们所称的“五千年文明”还有很多持怀疑态度,以至于我们国家的“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出现。这是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在外国人的压力下我们屈从地去挖掘我们的祖先的坟墓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年代久远,难道“历史悠久”便能加足我们以后在国际交往中说话的底气?我们对本身历史的研究不应该建立在别人的要求下,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值得自豪的历史。时间能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过去。民族、国家乃至于我们个人的发展,力量的高下,都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的。”

在专业著作研讨活动中,16历史专业本科班的同学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在学习历史的初级阶段,师生同学间通过交流,一方面,学生学会了多角度多方面地思考问题;透过历史的迷雾,以过去之历史,联想到现实的生活,指导实践,另一方面,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亦知晓阅读与积累的重要性。

通过专业著作研讨活动,16历史专业本科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读书经验,加深了对专业著作的理解。同时专业著作研讨活动也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培养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意识,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知识和走上学术道路做了一定准备。关于专业著作研讨活动,16历史专业本科同学们表示感触良多,获益匪浅。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