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滦州古城策划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5日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实践总结


实践项目: 滦州古城策划

实践班级: 2014级

实践地点: 唐山市滦县滦州镇

指导教师: 谢振玲

实践时间:2016年5月14 日        

实践总结提纲:

一、实践目的任务

二、实践的基本过程情况

三、 实践成果评价

四、存在问题

五、改进措施

一、实践目的任务

滦州古城深研滦州千百年悠久历史,详读华夏民族南北融合之美,以研山为骨,以滦水为魂,以人文为韵,以绿林为脉,开发滦州古城并将其打造国家级135—140天景区。52亿元巨资兴建滦州古城,气势非凡。2000余亩占地,兴北方盛世之风,载千古圣贤至高品格。以“和”文化为理念规划古城,整体规划布局纵向为和,横为时间轴,截取三千年历史烟云中最鼎盛时代的精华,采撷极具民族融合特色的建筑艺术,盛世景象,水绕古城,繁华街市宛如积淀千年的历史长河,每一步都在领略盛世时代煌煌风韵。从滦河而来,向盛世而去。

本次见习的任务就是去观察滦州古城自的开发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为滦州古城景区的进一步开发进行策划。

二、实践的基本过程情况

2016年5月14日,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乘坐大巴车,到达滦州古城风景区进行考察参观,并听取风景区领导的介绍,途中记好笔记,找到滦州古城景区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解决方案。

回来进行总结,撰写策划方案。

在策划方案的基础上,择优参加滦州古城自然风景区策划大赛。

举行滦州古城自然风景区策划大赛,选出一、二三等建进行表彰。

三、 实践成果评价

   学生们从自己的观察出发,以所见、所听、所感为基础,以滦州古城风景区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撰写了滦州古城风景区策划方案。通过策划方案的写作,充分的展示出了学生在创意策划方面的能力。有的学生认为滦州古城风景区开发的产业链条需要加长,对衍生品的开发程度不足,需要多多关注旅游纪念品和旅游商品的设计和生产。有的学生认为滦州古城自然风景区需要从基础设施出发,改善吃住行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给游客以便利的旅游条件;有的学生认为滦州古城风景区的旅游季节性较强,应该从旅游产品开发的多元性上入手,开发丰富的能满足更多人要求的旅游产品;学生们通过参与此次见习活动,学会了理论知识的运用,开拓了视野,也培养了实践能力。

四、 存在问题

本次见习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方面,学生需要提高对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视程度,只有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在进行实践策划的时候才能有的放矢,有理论方向的指导,才能实现更好的策划成果。

另一方面,学生写作策划方案的能力有待提高,不能千篇一律,不能过多地阐述背景,需要做到有的放矢,需要高策划能力,策划方案需要接地气,符合实际,有可实现性。

五、 改进措施

教师应该在授课中,有针对性的加大案例的分析,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多接触实践性的内容,提高实践能力。

学生应提高实践意识,自觉的提高自己的策划能力,包括创意能力和文案的写作能力。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