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成果
 
以科研促教学,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以科研促教学,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科研促进教学情况综述
 
高等学校通过教学工作来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是其根本任务,教学工作始终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本科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不可分离的一体。高校教师既要从事教学,又要进行科研,并且将二者有机结合,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历史文化与法学系近三年来,重视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系教师承担科研项目共7项,近三年发表科研论文共计70余篇,年人均1.65篇;其中33篇论文发表于核心刊物。
(一)强调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我系工作永恒的主题。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推进器,以科研促进教学是提高大学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只有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才能提高现有学科的水平和在国内、国际的地位,才能丰富现有学科的内涵,开拓边缘新兴学科,才能造就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才能培养高水平的本科生。没有科研的支撑作用,老师便不能对学科的前沿、动态有及时和深入的掌握,往往沦为呆板知识传授的教书匠,难于提高旨在培养创新能力的教学质量。基于这种理念,历史文化与法学系有针对性的提高全系教师的教育观念组织教师学习,使教师充分认识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广大教师已认识到:科学研究不仅可以增强教学的深度、拓展教学的广度,而且可以更新教师知识结构、完善教师的知识体系,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我系准确地制定了科研工作的方向,即抓科研建设队伍,以科研促进教学。我院科研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的目标是:联系教学实践搞科研,通过科研提高自身素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这是对每个教师的要求。第二个层次的目标是:瞄准历史学、法学等学科科学研究的前沿,进行较高层次的研究。
基于这种共识,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在抓教学质量的过程中,特别强调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要求和鼓励教师把科研与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科研成果带入课堂,把最新的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学生,以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例如,在开展《世界通史》的教学过程中,几位主讲教师就很好地把字迹科学研究的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法学学科特别重视案例教学,老师们都把自己在研究工作中的案例引入课堂,帮助和引导学生思考,使学生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加深对课本理论概念的理解及实际应用,将有关教师发表与这些课程有关的研究论文作为课外阅读资料。实践证明,这些举措改变了那些只进行教学工作而不进行科研学术工作的教师在教学中只能教死书的状况。他们把在科研及科技服务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带到了课堂,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 提高了课程质量。同时,科学研究也使他们更充分地掌握学科发展前沿,给学生以前沿的引导。只有那些在科研和学术工作中奋勇前进,在第一线冲锋陷阵的教师,才能通过亲临其境的创造经验,把知识讲活,培养有创造力,有创业力和发展观点的人才。
(二)强调科研对教师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
教师不仅要进行教学,而且还要全力进行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教学工作是教师的天职,但是需要强调的是科研对师资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国内外历史经验证明,一所大学没有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就不可能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同样也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教育质量和科学研究。通过科学研究,教师能够深刻地了解社会对培养人才的要求,了解社会人才市场对人才培养创业能力的要求,才能全面把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动态,准确地认识自己所授课程在整个学科中的地位和课程内部的逻辑联系。把科研中获得的新知识及科技新成就及时反映到教学中去,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和学术水平。
科研离不开财力的支持。针对我系目前以青年教师居多,研究基础薄弱的特点,我系除了积极组织争取省级和市级项目的资金支持之外,还每年在经费中抽出一定资金,用于支持科研课题研究,例如,资助教师设立科研项目,购买文献、参加学术会议等开支。
针对我系目前科研人员结构欠合理,缺少学科带头人,承担科研项目少,不少同志孤军作战、单抡匹马搞科研的现状,采用培养科研的群体意识,联合攻关、协同作战,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拿项目。如今,我系教师除承担市级和学院7个科研项目,科研工作提高了全系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了教师科研的热情,鼓舞着广大教师积极进取,攀登更高峰。目前还有四位教师正在内地著名院校攻读在职博士。
(三)强调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大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将初步奠定一个人的知识基础,其思想方法、思维方式以及世界观和价值观等也在这个阶段基本形成。在这期间,学生与教师每天打交道,教师通过各类教学活动、科研活动的教育、示范等熏陶和培养学生,教师的行为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所以高等教育过程中,对学生影响最深的是本科阶段的教师和教学活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成败,高等教育质量的高低,学生创业能力的高低,关键在教师。因此,历史文化与法学系特别强调组织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把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成学生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采取以下三种形式,鼓励学生参于科研:
1、 将学生的毕业论文与教师的科研结合起来进行,使教师对学生论文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近三年以来,在毕业论文选题的过程中,就有好多学生的题目和指导教师近期的科研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样让学生近距离地参与到科研中来,逐渐地熟悉科研的各个环节,逐渐养成较好的科学研究能力,以便其能够玩成一篇较高水平的学士学位论文。通过这个师生科研互动的过程,学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教师也能够言传身教,更为具体的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
2、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对基本知识能做到活学活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主要利用寒暑假期和一些周末,作课外调查,写调查报告;法学专业还专门开展了法律援助和义务法律咨询等活动,让学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活学活用,丰富自己的实践,将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实践环节引向深入。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参与性、积极性都大大提高,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3、 引导部分优秀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承担一部分力所能及的科研课题。我系一直以来都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这种参与形式是多样的,既可以是为老师收集科研所需的材料、数据和信息,锻炼学生的获取有益信息的能力;也可以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题的相关研究结构、观点的讨论中来,教师和学生相互学习,相互提高。青年大学生思维敏捷而活跃,有许多大胆的想法,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有效弥补教师在科研中可能存在的盲点。通过这个过程,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得到了提高,教师的科研工作也大大受益。
(四)强化健全科研管理和激励机制
  加强科研工作,建立健全科研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是基础。高校教师既是教学的主体,同时又是科研的主体。为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我系不仅在规章制度上提出要求,在工作中进行号召动员,而且在机制上使其在科研工作中有奔头、能受益。如对承接课题进行资金配套、对科研成果进行奖励等,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扶持力度。特别是通过精品课的建设,积极引导教师搞好和精品课建设相关的学术科研,使教学和科研有机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我系针对法学学科的特殊性,积极支持和引导其办成我系的实践教学亮点,通过实践发现问题,搞好研究,推动教学、实践和科研的三结合。真正使法学的教学和科研出新,教学和科研水平上新台阶。
我系历史学专业具有师范特色,我系根椐办学的实际情况,鼓励广大教师搞好教学科研,尤其是要突出师范教育特色。在实践中摸索好的师范教学经验,提高我系的办学质量,为我系我院明天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