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我校成功举办“燕山滦水铸英魂——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我校成功举办“燕山滦水铸英魂——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

80周年”学术研讨会


由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唐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唐山师范学院承办的“燕山滦水铸英魂——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18626日在我校举行。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唐山市委党校以及滦河文化研究会、唐山市历史学会、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唐山浭酒文化研究会、唐山市老摄影家协会等学校和民间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及其他学界朋友。唐山市社科联副主席陈伟、我校副校长客绍英莅临大会指导。

客绍英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她阐释了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指出冀东抗日大暴动在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强调今天举办研讨会,就是为了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弘扬冀东抗战精神;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

唐山市社科联副主席陈伟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研讨会缅怀了先烈的英雄事迹,探讨了大暴动的深远影响,对推进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他还鼓励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新时代唐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原唐山市警察学校副校长曾文友、中共唐山市委党史办原主任张振岭、唐山市历史学会副会长王振良、冀东抗日大暴动后代王辅睿分别发言,交流了冀东抗日大暴动的学术研究成果。大家一致认为: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表明,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要取得彻底的胜利,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必须进行武装斗争。革命是这样,建设也是这样。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80年前的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轰轰烈烈、波澜壮阔,影响深远。这次暴动波及冀东20余县和开滦矿区,参加暴动的工农群众和爱国人士有20余万人,其中武装起来的工农队伍多达10余万人,收复日军占据的9座县城和数十个重要集镇,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在冀东的统治。它唤起了民众,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敌人深远后方的政治影响,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由此而凝炼成的冀东抗战精神必将成为冀东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推进新时代冀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科研处、历史文化与法学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