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冀东文献研究协同创新培育中心工作总结 2017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冀东文献研究协同创新培育中心工作汇报(2015-2017


冀东文献研究协同创新培育中心依托“冀东地方文献典藏与研究中心”专项建设项目成立,由图书馆牵头,协同单位为历史与法学系、中文系。自成立以来,全体成员精诚团结,协作创新,在文献搜集、学术活动、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简要汇报如下:

一、团队构成与文献建设

(一)成员情况

冀东地方文献典藏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有成员17名,其中博士、教授10人,学术水平较高,知识结构合理,合作意识较强。

充分汇聚现有创新力量集聚创新团队,形成创新氛围,培养创新人才,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探索建立适应于不同需求、形式多样的协同创新模式

(二)文献建设

先后争取专项经费62万元,用于中心建设,丰富了冀东文献的典藏,为今后的开发、研究奠定了基础。

1.购买《启新洋灰公司精品档案》1062件。

2.采购冀东文献类图书3000多册。

3. 挖掘冀东古近代文献6种。

4.查阅、复制稀缺文献,扩大典藏规模。先后派教师40余人次去国家图书馆、文津街分馆、天津图书馆、北大图书馆、黄河科技大学民间教育博物馆、唐山市图书馆,以及文物市场、图书文献网站查阅、采集、复制文献。

共查阅冀东重要文献200余种,2000余册;获得纸质文献60余种200余册,电子文献20余种5000余页,复制精品11种。拍摄和截图照片11000张,复印12000页。

5. 接受唐山著名收藏家李贵祥先生捐赠的唐山历史文献文物1480件。

6.与多家机构建立资料交换 关系。与唐山市艺术研究所、河北省滦河文化研究会、乐亭文化研究会、政协唐山市文史委等单位建立了期刊赠阅联系,以上单位按期寄赠所编刊物《唐山文化》《滦河文化研究》《读乐亭》《唐山文史》。

与各地地域文化研究者建立了较广泛的著作及文献资料的互赠关系。获赠《丰润古诗词汇编》《玉田古诗辑注》《浭阳风流——走出丰润的丰润人》《滦河文化概览》等。其中清末及民国年间滦州文史名家张凤翔的后人张乙明先生一次捐赠其所著《滦县志诗歌集》20册。

二、挖掘冀东文化积淀,开展协同研究

(一)科研获奖

1.《史梦兰集》(全八册)20166月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

2.《史梦兰集》201612月获得唐山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二)科研立项

1.国家级项目(2项)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山大地震文献与口述史整理研究,主持人:杜彩芹、沈芝等。

2)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涧于集》整理”,主持人:石向骞。

2.省级项目(2项)

12016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史梦兰全集》整理与研究。

22017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京津冀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编号HB17GL099)。

3.其他项目(9项)

1)王双:《宋元骚体赋辑校》(省教育厅项目)

2)郭静:《唐山市夏庄散居回族村庄经济发展调查研究》(省社科联项目)

3)省委宣传部项目:清代中后期冀东文人活动研究。

4)张爱东:《国外资源转型城市对唐山的启示》(唐山社科联项目)

5)石向骞:《张佩纶研究》(校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6)孙春青:《冀东古典诗歌选萃》(校社科基金项目)

7)刘永海:《唐山通史(古代卷)》(校平台项目)。

8)石向骞:张佩纶研究(唐山师范学院项目)。

9)孙春青:冀东古代诗歌选粹(唐山师范学院项目)。

(三)学术成果

1.出版著作(6部,待出版1部)

1)石向骞、孙春青、王双,《史梦兰集》(全8册),天津古籍出版社,20156月版。

2)刘永海,《苏天爵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3)王双,《汉唐骚体赋辑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版。

4)闫永增,在废墟上崛起,中国文史出版社20167月版

5)沈芝,中国防灾减灾之路,气象出版社20167月版。

6)闫永增,《形势与政策教程》,辽宁教育出版社,20178月版。

7)闫永增等,《唐山城市发展史》,共25万字,已完稿,待出版。

2.发表论文(13篇)

1)高光新:《红楼梦》“坎肩儿”考辨,《红楼梦学刊》 20143月。

2)高光新:《红楼梦》“管约”解,《红楼梦学刊》 20151月。

3)高光新:《红楼梦》“痰盒”考辨,《红楼梦学刊》20169月。

4)张爱东:《庚子之乱中开平矿务局的危机应对》,《清史研究》2017年第1期。

5郭万青史梦兰《畿辅艺文考》整理及其价值初探,《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6张明明《永平诗存》中佘一元诗钩沉,《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7)高光新:《燕说》与清末唐山方言词汇,《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35

8)高光新:清代京津冀方言词概况——以史梦兰《燕说》为参照,《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51

9石向骞追寻布衣袁嘉敖——兼及魏燮均与袁嘉敖的友谊,《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10)刘永海,《论苏天爵整顿吏治的主张与实践》,《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11)刘永海,《金世宗、章宗唐山地区春水小考》,《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12)郭静,《元代燕赵名人苏天爵研究述略》,《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13)张爱东《英商攫取开平矿区研究》(2014北师大硕士论文)

14)刘永海,金世宗、章宗唐山地区春水小考,《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此外,点校古籍4部:张佩纶的《涧于集》二十卷(计约60万字)由石向骞、王双、孙春青、郭海莉点校完成;冀东重要诗歌总集《遵化诗存》十一卷由王双点校完成;临渝(山海关)佘一元的《潜沧集》由王文才点校完成。

协助《燕赵文库》编委会的编辑工作,完成审校《河北古本传奇九种》书稿(60万字)。

三、组织、参加学术研讨

(一)组织学术活动(15场次)

1.举办地域文化与文学暨《史梦兰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23日上午,由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地域文化与文学暨《史梦兰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文史专家与日本、俄罗斯的文化学者济济一堂,就《史梦兰集》的文学与文化价值,地域文化研究的方法、途径及前景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郭英德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日本福冈国家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海村惟一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陶礼天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微教授,俄罗斯的达妮娅,史梦兰五世孙史剑威,以及西北民族大学、河北大学、廊坊师范学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皇岛日报社、天津问津书院和宝坻、昌黎等地的专家学者一一在会上作了发言。

2.举办冀东近代历史文物文献研讨会

20076月,“唐山的脚印——李贵祥捐赠近代冀东历史文物文献展”在图书馆开展,展览的主题为“小物件、大历史”,展品有唐山老瓷、唐山老砖、冀东民俗、开滦煤矿、科举文献、近代教科书、老唱片、钱币票据、红色收藏、唐山大地震等系列收藏三百余件,真实、全面地反映了一百多年来唐山工业、教育、政治、民俗等方面的历史状貌。以展室开放为契机,612日召开冀东近代历史文物文献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就“讲好收藏故事”、历史文物资源挖掘开发、高校文化传承职能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

文献展室接待了唐山市社科联、廊坊师范学院、唐山学院等单位领导、师生400多人次。河北教育网、唐山劳动日报、唐山电视台、唐山晚报多次对文献展览做了报道。

3. 筹备“城市文化论坛”

积极参加 “中国唐山陶博会”分会场—我校“城市文化论坛”的筹备,成功举办了冀东珍贵文献展、《青年史梦兰》话剧演出、专题学术讲座,为展示我校的社科研究成果、提高我校的社会声誉做出了贡献。

4.举办学术报告(10场)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朱锦程博士:《台湾文创之路及其启示》。

文化部人事司培训处李伟博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人才资源开发及培养》。

遵化文物管理所万广宝所长作报告:《我是如何从事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的》。

邀请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赵建军处长作报告:《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政策解读》。

唐山文史研究专家李贵祥先生:《争芳斗艳唐山老瓷》。

(二)参加学术会议

2017428日,参加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性学术讨论会“纪念李大钊就义90周年暨李大钊思想研究学术研讨会”。闫永增在会上发言。

201527日参加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的河北省历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7722-23日,石向骞、高光新、刘学云赴西宁参加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七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四、开展文化交流

(一)建立冀东艺文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135184490),以史梦兰及冀东文化研究为主题。截止到2017年底,共发布博文310篇,点击量36000余次,被56位地方文化研究专家关注,被转载博文150余篇次。

(二)与北京唐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整理出版《史梦兰集》,并与该公司及出版社协同策划该书的推广、发行。北京唐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万元。2015925-27日,天津古籍出版社携该书参加了在太原举行的201525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10-11月,中文系教师向京、津、冀、山东、江苏等地的文史专家及日本学者寄赠《史梦兰集》20余套。

(三)2015116日,与乐亭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史梦兰集》新书发布会”,在乐亭县文化中心举行。来自京津冀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史梦兰后人及我校新书作者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四)为唐山市艺术研究所编剧张铁瀛提供资料及咨询,协助其完成古典题材的剧本《鸳鸯帕》的改编及《石维岳》的创作。

(五)建立微信公众号“京畿学堂”,推送文章11篇:

1. 石向骞:发潜阐幽,赓飏风雅——史梦兰先生的诗学旨趣与《永平诗存》

2. 石向骞:倘教三食神仙字,不枉平生作蠹魚——史梦兰先生的书缘

3. 宋健:乐亭史梦兰与迁安高继珩的两次见面及相关史事

4. 宫海涛:滦南蒋兰畬先生其人其诗

5. 高光新:清代京津冀方言词概况——以史梦兰《燕说》为参照

6. 孙春青:《永平诗存》“第一人”——迁安马恂

7. 石向骞:史梦兰“直隶一人”之称的由来

8. 景红录:盛年弃功名,诗酒老林泉——记常守方

9. 刘博仓:清代乐亭盲诗人宁长年

10. 石味诗:古诗中的唐山皮影

11. 石向骞:新城王晋卿先生名字小正

(六)与政协唐山文史委达成协议,共同致力于唐山文史研究。在《唐山文史》发表论文多篇。

(七)与秦皇岛市诗词协会副秘书长、秦皇岛日报社副刊部编辑王红利达成协议,共同致力于冀东文史研究。

(八)走访宝坻文史学者宋健,联系天津问津书院主持人王振良,邀约津门学者合作展开冀东-天津文史研究。与宋健合作整理清代迁安诗人高继珩及其女高顺贞的诗文集。


2018-1-10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