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唐山师范学院“城市•文化•经济”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唐山师范学院“城市•文化•经济”论坛圆满召开

凤凰名城汇聚八方宾客,文化盛会释放产业激情。12月7日,首届唐山师范学院“城市•文化•经济”论坛隆重开幕。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院围绕唐山“文化立市”的战略目标,发起召开唐山师范学院“城市•文化•经济”论坛,由历史文化与法学系承办。本届论坛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及我院科研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江教授、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云泽博士等知名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以“文化的视角解读城市经济现象,以经济的手段整合城市文化元素”为主题,围绕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文化立市打造唐山文化产业品牌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与人力资源支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首先,唐山师范学院副院长客绍英教授致欢迎辞。其次,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顾江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京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客座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围绕着文化与城市经济的关系,阐述了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云泽博士,介绍了有关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的产学研平台建设和发展情况。而且代表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与历史文化与法学系签订合作意向书。

曹妃甸湿地产业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滦州古城、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等唐山市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和品牌,在本届论坛进行了成果展示,历史文化与法学系闫永增汇报了唐山工业遗产保护问题、沈芝做了关于拟成立唐山文化研究中心情况介绍,取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是由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发起并建设“唐山市文化研究平台”的倡议,谋划成立唐山文化研究中心,把中心努力建设成为从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政策和理论问题研究的基础中心,通过自主求实的研究活动,向政府机构提供形势分析、决策咨询和政策性建议,为唐山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它将在为唐山文化及其产业发展开展基础理论和重大应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具体建设成为政策咨询与信息服务的服务平台;培养文化及其产业的专业人才,与各界文化及其产业研究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密切联系的合作平台;建成图书资料中心和网络信息中心的信息共享平台。

本次论坛得到了唐山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是校内外联合互动的典范,开启了我系“政、产、学、研”一体化开放办学模式的序幕。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供稿人:周振)

2013-12-9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