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关于举办2018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系列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各系(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我院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弘扬心理文化,学会以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来管理大学生活,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我校将举办2018年“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旨在为我院大学生搭建更加理性,阳光的心理学学习平台。针对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特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心理活动,号召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体验心理和谐的乐趣。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营造出理性平和,阳光和谐的心理健康氛围。

二、活动主题:“理性平和,阳光心态”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达到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应对外在压力,有效管理内在情绪,树立阳光心态的目的。提高我院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活动时间:2018年4月4日-5月31日

五、活动内容:

学校组织:

活动1: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一)、活动时间:2018年5月6日、13日、20日(18:00-20:00)

地点:第四合班教室。

(二)、活动对象:七彩阳光心理协会全体成员及各系心理爱好者(自愿)。

(三)、活动意义:由朋辈心理咨询师带领,通过观看影片引导同学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努力构建和谐心灵,和谐人际,健康成长。

(四)、推荐影片:5月6日《自闭历程》;5月13《催眠大师》;5月20日《雨人》。

活动2:心理微摄影大赛活动

(一)、活动时间:2018年4月4日——5月15日

(二)、活动主题:阳光摄影,定格暖心瞬间

(三)、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四)、作品要求:

1、照片由作者本人拍摄,题材不限,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凸显大学生阳光摄影,发现生活中暖心瞬间的视角,透过作品传递暖心正能量。

2、将拍摄作品冲洗为6寸照片(15.2cm*10.2cm),各系自行筛选,最终上报作品不超过4份,将摄影作品粘贴在“阳光摄影,定格暖心瞬间”作品纸(附件1,自行打印)照片框内,并填好作品名称、系别、班级、作者,及作品介绍(所填内容一律手写)。

3、上交作品由各系主管心理辅导员收齐,于5月15日前统一交至学生处心理咨询科(主楼东侧306房间),电子版发送至767865155@qq.com。

(五)、奖励方式: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作品将上传至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及学生处微信公众号。

活动3:“管理情绪梦想青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5月8日,14:30-16:00

地点:会议中心

活动4:“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校园心理剧比赛

(一)、活动目的

通过心理剧的开展,为同学们再现大学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场景、心理困惑等,让学生以旁观者的眼光审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常见心理困惑。使同学们了解自我,关注自我,进而转换立场,解决自身问题,提高学生的抗挫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

(二)、活动时间

交剧本时间:2018年4月4日(主楼东侧306房间)

初赛时间:2018年5月12日(音乐楼报告厅)

决赛时间:2018年5月25日晚七点(音乐楼报告厅)

(三)、活动要求

1、每系选送1-3个剧本。

2、内容要求:积极健康向上,符合心理健康标准。

情景剧涉及的服装、道具请自行准备。

剧本支持原创,原创剧本在比赛中有额外加分。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三个,优秀奖:若干

活动5:各系围绕“理性平和,阳光心态”主题,任选两项活动形式,组织学生开展:

(1)结合条幅、海报、广播等传统方式及新媒体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关爱自我、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2)利用班会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3)开展班级主题讲座,为学生讲授心理健康的相关主题内容。

(4)开展学生谈心谈话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各系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系列活动。同时针对本系学生特点制定“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系列教育活动计划,真正达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效果,针对有所创新的院系进行评比加分。

(二)及时总结,整理归档。活动结束后将图片及相关材料,进行整体归档,为后续各系心理健康工作评比做准备。

学生处

2018年3月28日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