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教学计划
 
“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送教下乡培训申报书2017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送教下乡培训

   





子项目名 称: 初中历史

位: 唐山师范学院

位: 县教师进修学校







教育部、财政部制


一、基本情况

1.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单位类型

高等学校           县级教师发展中心  

负责人

姓名

沈 芝

职务

主任

职称

副教授

电话

0315-

3863132

手机

18633115660

电子

信箱

zsxshenzhi@126.com

整合情况(市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填写

整合年份


所整合部门


管理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阎满富

副校长

管理科学与工程

博士

研究生

项目负责人

徐冬云

继续教育

学院院长

音乐

本科

项目统筹

沈芝

史法系

主任

历史学

博士

项目执行实施

张爱东

系培训

负责人

历史学

硕士

方案制定实施

郭静

系教研室主任

历史学

博士

班主任

刘建宏

后勤处

处长

政教

本科

后勤管理

相关培训经验

2015年、2016年承担“国培计划”—河北省中西部送教下乡初中历史学科教师培训项目:培训人数400人。2015年:送教下乡滦南项目,面授82016年:送教下乡唐山市遵化、滦县、路南,邯郸市临漳县项目,每个项目面授16

培训获得了参训教师很高的满意率。以培训项目为平台,与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北京四中和唐山一中等京唐两地多所中学、唐山博物馆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联系,极大促进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的相结合。

首席专家

姓名

沈芝

职  务

系主任

职  称

副教授

单位

史法系

研究专长

中学历史教学

电话

0315-3863132

手机

18633115660

电子

邮箱

zsxshenzhi@126.com

培训专长

中学历史教学

主要社会

兼职

在项目实施中拟承担的主要工作

主持培养计划及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落实计划和方案实施

专家团队

姓名

职务/

职称

学科

(领域)

专业

工作单位

研究

专长

是否为

一线教师教研员

张汉林

副教授

历史学

历史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

中学历史

教学法,史料教学

李明瓒

历史

教研组长

特级教师

历史

历史

教育

北京四中

中学历史教学,情境教学

安明哲

特级教师

历史

历史学

唐山二中

历史教学

郭静

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历史

历史学

唐山师院史法系

中国史

张爱东

副教授

历史

历史学

唐山师院史法系

世界史

2.协同申报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单位类型

高等学校          县级教师发展中心  

负责人

姓名


职务


职称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整合情况(市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填写

整合年份


所整合部门


管理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





相关培训经验


首席专家

姓名


职务


职称


单位


研究专长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培训专长


主要社会兼职


拟承担的主要工作


专家团队

姓名

职务/职称

学科(领域)

专业

工作单位

研究专长

是否为一线教师教研员















……

















二、培训实施方案

目标

定位

培训立足于培养农村初中历史教师良好的学科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能力。掌握初中课程改革发展趋势,并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现代教育素质和创新精神。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初中历史教师的教学知识和教学能力:

(一)优化初中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方法技能,促进新课程教学理念有效转化为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问题解决能力;

(二)提高初中历史教师情境构建能力、教材分析和教案设计能力、史料分析和史料教学能力;

(三)掌握文本资源开发的知识和方法,提高文本资源的研修和指导能力。

送培工作规划

2016年度送教下乡培训覆盖项目所在县的全部乡镇初中历史学科农村基层教师;

集中培训形式110人。

对象

分析

本项目培训对象是农村初中历史骨干教师。他们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历史教育的课堂教学、日常考试、中考等系列环节非常熟悉,也形成了一定思维定势,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容易停留在就事论事层面,仅从学生如何掌握历史知识点的角度去考虑解决。同时他们作为业务骨干,具有强烈的上进心,在实践检验中迫切感受到理论基础提升的重要性。

本项目围绕初中历史教师所急需解决的新课标解读、课堂教学设计、史料题解与教学、教法提升、专业基础理论拓展、学术研究前沿与方法等方面展开,具有明确的针对性,以及提高教师不同层次素质技能的系统性。

送教培训模式

本项目中将采用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任务驱动、案例学习、名师示范课、听课评课、课题研讨、实地考察、跟岗培训和情景体验、真实课堂现场诊断、远程培训等培训方式,主要特点为:

   (一)理论和实践结合。

   紧密联系历史学发展前沿,紧密联系中学教学实际。总体来说,专业理念和学科知识部分采用以理论讲述为主的方法,学科教学知识和专业能力培养部分以理论联系实际,以实训为主。总课时中实训部分占比重较大,主要通过有丰富中学教学和研究经验的专家型教师,引领学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能力训练,拓宽视野,提高水平。

   (二)突出重点,任务驱动。

   培训重视特色与创新,项目的重点是培养中学教师史料教学的能力、教材分析和教案设计的能力、历史课堂情景建构的能力。采用名师引领、实训、点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任务驱动,由学员亲身操作,深入研讨,尽量增加学员自主学习和交流时间。在发挥培训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力图在重要环节有所突破,真正提高中学历史教师在这些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达到培训的总体目标。

   (三)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

   集中学习采用多种培训方式,坚持教师讲授与学员实践相结合、专业知识讲授与教学技能实践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个案分析相结合、观摩考察与反思体验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远程教育相结合,并力求将新的理念和新的模式贯穿培训活动全程,使学员有所收获。分散学习采用教学资源的网上交互、微信、QQ等交流平台的答疑互动、学员研修成果展示等,巩固集中学习成果,并力图影响到更多的中学教师,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阶段

设计


成果展示

课程内容设计

包括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等阶段,切实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一)诊断示范

经调查研究,史料教学是初中历史教学突出的难点。本次培训安排了首都师范大学的张汉林老师和北京四中的李明瓒老师讲授史料教学的原则和方法、文本处理的原则和方法。两位老师都有丰富的中学教学经验,对史料教学有专门的研究。重要的是,该专题安排了项目县初中历史教师的史料教学课堂展示,专家可以紧密结合参训教师的课堂展示,进行有针对性的示范指导。希望借此提高参训教师的兴趣,提高培训效果。

经调查,基层项目县的初中历史师资中,有一大部分(主要是初一初二的老师)非专业出身,对教材、课标不够熟悉。因此,培训课程中安排了中国通史和世界通史基本线索和基本内容的串讲,主要依据初中历史课的课程标准,增强受训教师基本知识方面的素养。

(二)研课磨课

通过考察,项目县教育局和参训教师对教学改革表现出较多的兴趣,希望能通过培训加强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引导。本次送教下乡,安排了教改课的观摩和点评。该模块要求专家自带一优秀教师,由滦南县选拔一优秀教师,进行教改课的同课异构。备课期间,专家要对两位教师的课程设计进行指导;课堂展示环节,专家和学员对展示课进行讨论、讲评。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先进,并对初中历史教学改革进行引导、带动,提高教改质量。

史料教学专题,也要求专家跟负责课堂展示的教师事先进行交流,磨课研课,力争展示较好的史料教学情况,带动更多的老师提高史料教学水平。

(三)成果展示

为体现培训的成果,促使学员联系和实践培训理念,也使培训者进一步了解和指导初中历史教学实践,培训的最后环节,安排了参训学员的教学大赛。专家分片进行指导,选拔优秀课程集中展示,并且评出先进。通过这一环节,真正实现培训的有效拓展和延伸,并使优秀学员在所在区域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四)总结提升

实践联系理论。参训学员在参加教学大赛的基础上,结合教学经验,进行反思,写出总结报告。建立学员交流平台,由培训教师对学员的报告进行讲评,学员之间互相交流、提高。

协同机制

唐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协调史法系与项目县进校合作关系,制定总体管理与考核标准;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与项目县教师发展中心合作展开前期调研,史法系为主导制定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师资及教学;

项目县教师发展中心(进校)参与制定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参训学员及日常考勤管理,负责送培专家接送及食宿,负责培训场地及后勤保障。

网络研修

() 平台介绍

我校的网络研修平台,叫“教育园地”(用户名:admin密码:admin159357 在地址栏输入 211.81.200.31  或者在继续教育学院首页有链接)。该平台是我校自主开发建设的,教育园地平台可以在极为繁忙的服务器环境下快速稳定运行,为了切实节约单位成本,使用了校网络中心虚拟主机提供网络服务,虚拟主机具有独立的域名和完整的Internet服务器。

(二)主要功能

   教育园地集学员管理、文章管理、调查问卷、评教投票于一体,可方便灵活的设置各种权限、处理文章列表。在网站注册后无论是学员还是老师均可发布教学案例,教学反思,教学课件,科研课题,教学音频、视频文件等多媒体信息,提供在线交流功能,可以实现答疑,辅导,点评等教学活动,也可以对学习者的作业进行批改,并给予必要的指正和评价。

(三)在培训中与训后跟踪指导中的应用

集中培训阶段主要是通过平台梳理学员的实际教学问题,并组织专家线上答疑;学员根据本次培训体会,提交一份完整的教学设计。训后跟踪阶段,主要是通过欣赏、评说、模仿三个过程来强化培训主题,检验培训效果。欣赏就是学员可以通过平台补充观看一些著名讲师的实况录像、教育专家的讲座等视频资料,学习他们授课的方式方法,融会贯通,指导课堂实际。评说就是参训学员,可以针对某个观点思想谈自己的体会,并在平台上发布。模仿就是要求有能力的参研教师制作并上传微课视频材料,并组织专家学员分析、点评、改进,形成一份精品教学设计。

团队建设

初中历史学科送培团队的组建安排

北京地区的教育专家和特级教师组成核心课程外聘专家团队;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的博士及副教授以上职称优秀教师组成历史学基础理论专家团队;

唐山市及项目所在县教育局专家和市县一线优秀教师组成实践互动课程培训团队;

唐山师院史法系、继教院与项目县进校共同组成管理团队。

资源建设

(一)课程资源

以区位优势,集中北京地区的教育专家和特级教师承担本项目的核心培训课程,其中相当一批是全国享有一定声誉的专家级历史教育名师。

发挥我校重点建设的历史学科优势,集中史法系大批博士及副教授以上的职称的优秀教师授课,理论功夫深厚。

精选一批唐山地区中学历史名师与调研员,保证了教法课的一线示范作用。

(二)史料文献资源

历史学资料室是我校仅有的两个系设资料室之一,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的成果体现。其典藏的史学重要文献特别是丰富的冀东历史文献,可以为培训学员搜集教学史料、从事专业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三)教材辅助

任课教师北师大朱汉国教授主编了人教社《中学新课标历史教材》,首师大张汉林副教授主编了《史料教学案例设计解析》等。

(四)实践基地资源

围绕在北京四中、唐山市第26中学、丰南稻地中学等名校建立实践基地这一核心,还延伸开发了唐山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实践基地,结构合理,有助于历史教师实践技能的全面培养。

(五)网络资源

发挥校园网、图书馆、系资料室以及计算机机房的服务功能,特别将陆续上传系资料室代表性史学资源,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

培训课程资源初步成果及推广:

参研教师制作并上传微课视频材料,并组织专家学员分析、点评、改进,形成精品教学设计资源;观摩、制作、研讨、讲评课件,形成初中历史课课件制作资源。这些课程资源包课程数量不少于50份,每份不少于15分钟,供学员在网络平台上交流。

通过上传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博物馆参观考察和研讨相关资料,以及史法系资料室冀东文献资料,形成初中历史教学的乡土资源开发资源库。

考核

评价

实践能力考核。

考核方法:

(一)教学大赛。

成绩评定:由考核评定小组根据学员教学表现,给出百分制成绩。要求每位参训学员参加比赛,择优奖励。

(二)研究成果考核

考核方法:提交一份3500字以上的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研究报告),并通过导师评审和答辩。

成绩评定:由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国培团队确定。

(三)综合评定

根据教学大赛和考核、研究成果考核成绩,并结合学员在整个培训期间的个人表现,由系考核评定小组给出学员培训的综合成绩。

特色与创新

(一)师资力量雄厚。

培训团队中,有长期从事中学教学教改研究的高校教师,其中张汉林老师是历史教学法方向的博士,在《课程教材教法》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主编《史料教学案例解析》等专著。项目培训团队中还有长期从事中学教学的名师,如北京四中的特级教师李明瓒,在文本资源开发和情境教学方面又不凡的成绩;吴晓哲老师从事西城区教委的教育督导和中学历史教师培训工作,有丰富的教学和培训经验。这些教师的参与会极大提高培训团队的实力,也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果。

(二)培训重点突出。

在全面提升学员知识和能力的同时,项目力图在重点方向着力突破。培训重点是培养中学教师理解新课标的能力、史料教学的能力、教材分析和教案设计的能力、历史课堂情景建构的能力。通过名师引领、课堂观摩、亲身实践、点评研讨等多种形式,提高受训学员在这些重要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三)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实际。

不仅有名师大家的精辟解读,也有一线教师的现身经验,同时还进行课堂教学观摩学习,学员之间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训模式,无疑是对参加学习的教师们是最有帮助的,也是最有效果的。

(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专业性。

主讲教师由大学专门从事历史理论教学和历史课程教学的教师,以及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学特级教师、历史教研专家组成。并针对初中历史教学实际问题,以鲜活的案例进行示范和引导,为学员搭建从理论到实践操作转化的平台。







、培训课程资源列表(分别列出与所举例学科相关的培训课程资源,须区分通识课程与学科课程)

1. 拟使用的资源

序号

课程资源名称

形式

内容要点

建议学时

主要作者































备注:资源形式包括文本课程、网络课程和微课程等。

2. 拟建设的资源(对生成性成果再加工形成的资源)

序号

课程资源名称

形式

内容要点

建议学时

加工主体































备注:资源形式包括文本课程、网络课程和微课程等。

五、申报单位意见

申报单位

意见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2017 1 26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