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教学计划
 
2017年第七批市初中历史骨干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项目

实施方案



实施项目:唐山市第七批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

学科(领域): (初中)历史

实施单位(公章):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负责人: 沈芝

手机: 18633115660







唐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二〇一七年


一、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部门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负责人

姓名

沈芝

职务

系主任

职称

副教授

电话

03153863012

手机

18633115660

电子信箱

zsxshenzhi@126.com

相关培训经验


2015年、2016年、2017年承担“国培计划”—河北省中西部送教下乡初中历史学科教师培训项目:培训人数400人。2015年:送教下乡滦南项目,面授8天2016年:送教下乡唐山市遵化、滦县、路南,邯郸市临漳县项目,每个项目面授16天,受训教师各100人,总计500人。2017年已完成邢台市巨鹿县国培项目,受训教师100人,培训10天。2016年完成国培置换脱产初中历史教师培训项目,参训教师近百人。培训时长近三个月。

此外,圆满完成唐山市历年各期历史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培训获得了参训教师很高的满意率。培训导师团队中有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北京四中和唐山一中、二中等京唐两地多所中学的富有中学教学经验的特、高级教师。培训围绕中学历史教学中的一些焦点问题,如史料教学问题、情境创设、高效课堂等问题,使一线教师受益良多。

方案制定专家

姓名

张爱东

职务


职称

副教授

单位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研究专长

世界史,历史教法

电话


手机

13313150763

电子邮件

zsxzhangaidong@126.com

培训专长

培训方案制作

主要社会兼职

唐山市路北区政协委员,唐山市历史学会秘书长。

在项目实施拟承担的主要工作

负责分析培训需求、确定培训主题、制定项目方案、观察项目实施、收集项目反馈等工作。


二、培训实施方案

培训主题

学科基础和研究动态;教材分析;史料教学;初中历史教学方法。

目标定位

培训立足于培养初中历史教师良好的学科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能力。掌握初中课程改革发展趋势,并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现代教育素质和创新精神。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初中历史教师的教学知识和教学能力:

(一)优化初中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方法技能,促进新课程教学理念有效转化为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问题解决能力;

(二)提高初中历史教师情境构建能力、教材分析和教案设计能力、史料分析和史料教学能力;

(三)掌握史料教学的原则和方法,提高运用史料教学的能力。

需求分析

请根据本项目的目标定位、培训经验及学员需求调查情况,分析培训对象的需求(在方案最后附10份调查问卷),不超过300字。

本项目培训对象是唐山市初中历史骨干教师。他们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历史教育的课堂教学、日常考试、中考等系列环节非常熟悉,也形成了一定思维定势,但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容易停留在就事论事层面,仅从学生如何掌握历史知识点的角度去考虑解决。同时他们作为业务骨干,具有强烈的上进心,在实践检验中迫切感受到理论基础提升的重要性。

本项目围绕初中历史教师所急需解决的新课标解读、课堂教学设计、教法提升、史料教学、专业基础理论拓展、学术研究前沿与方法等方面展开,具有明确的针对性,以提高教师不同层次素质技能的系统性。

调查发现有部分教师的专业基础亟待提高。

内容设计

成果展示



管理

团队

姓名

职务

专业

学历

负责事务

沈芝

系主任

历史

博士

全面管理

陈润军

总支书记

历史

本科

学员思想管理

张颖琳

系副书记

心理

本科

学员思想管理

金贵宾

系副主任

法学

硕士

教学管理

郭静

历史教研室主任

历史

博士

教学管理

郝秋香

系教学秘书

档案学

本科

教学管理、班主任、学生管理

张爱东

历史

硕士

培养方案制定

培训

方式

本项目中将采用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任务驱动、案例学习、名师示范课、听课评课、问题研讨、实地考察、跟岗培训和真实课堂现场诊断等培训方式。不同的培训内容会采用不同的培训形式:

教材和学科基础主要采取专家讲座的形式。

史料教学等重点培训主题将采用专家讲座、磨课研课、专家评课、真是课堂诊断相结合的方式。

教法和教改内容会结合名师示范和跟岗指导方式。

教研组建设和教研活动会采用专家指导和学员参与实践的方式。

学员讲课实践采用微格教学和大赛的方式。

考核

评价

对学员的考核主要依据其研修期间的表现和研修成果情况。具体如下:

(一)教学大赛。

成绩评定:由考核评定小组根据学员教学表现,给出百分制成绩。要求每位参训学员参加比赛,择优奖励。

(二)研修成果

考核方法:每位培训对象在培训期间必须较完整地完成一项课题研究,提交3000字以上的研究报告,并通过导师评审和答辩。成绩评定:由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培训团队确定。

(三)综合评定

根据教学大赛和课堂设计考核成绩,并结合学员在整个培训期间的个人表现,由系考核评定小组给出学员培训的综合成绩。

跟踪

指导

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手段,对学员进行训后跟踪指导:

1、通过班级培训邮箱、QQ群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

2、利用交流平台,布置研讨作业,发布信息公告;

3、组织学员上传优秀教学视频,开展网上课堂教学观摩、研讨;

4、利用平台,分享学习日志;开展教育教学征文活动。

资源

情况

(一)课程资源:

1、利用京津石家庄距离近的地理优势,聘请京津国内著名历史教育专家和著名特级教师来承担培训课程的教学工作,以提升专家引领培训水平。

2、利用本地区的优质教师资源,聘请初中历史教学工作中业绩突出、在本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一线教师来讲学做课,以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

3、精心筛选本校任课教师,安排相关专业的研究成果丰厚、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教授承担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二)网络资源:

发挥校园网、图书馆、阅览室和计算机机房的服务功能,为学员学习提供优质服务。

(三)实践基地资源:

通过考察唐山博物馆、唐山一中等实践基地,拓展视野。

(四)课题研究资源

课题研究的开题在唐山师范学院史法系集中学习期间完成。具体研究工作原则上各培训对象在原单位进行,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指定的导师在课题研究期间为他们指导和咨询。

培训特色与创新

本项目以促进初中历史教师专业发展为导向,以初中历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中心。主要特色有:

1.培训目标具体明确,突出实用性。培训目标具体明确,把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实施素质教学能力作为核心目标,以核心知识为基础,以教学问题为中心,以课例为载体,密切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农村教师教学中的现实问题,如新课程理念欠缺、史料教学难题等选择设计教学内容。

2.培训内容丰富多彩,突出前瞻性。培训内容既有师德修养方面的内容,又有学科教育理论、学科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内容,同时注重结合教育改革的新动向,将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作为培训中的主要内容吗,强化重点,突出前瞻性。

3.培训形式多样,突出互动参与性。采用专题讲座,观摩研讨,问题诊断,讲课评课等方式,使参训的老师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水平均得到拓展和提升。

4.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强调实效性。聘请一线省内外熟悉初中历史教学的、在学科领域内有建树的专家以及教学第一线的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员组成师资队伍,保证培训的实效性。

培训创新有:

乡土历史拓展学员视野。唐山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冀东三支花等富有地方特色的乡土历史知识传授,启发学员在以后的历史教学中应用。

研修指南

一、 课程研究

1、 历史新课程研究

2、 初中历史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的比较研究

3、 初中历史课程中生态文明教育的体现

4、 初中历史课程标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价值

5、 历史新课程发展性评价体系的建立

6、 初中历史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研究与素质教育与中考的衔接点研究

7、 初中历史创新能力研究与影响历史课程发展的诸因素研究

8、 初中历史教材对学习方式的影响与公民教育的体现

9、 历史学科基本能力培养与课堂教学实践研究

10、 历史课程与学生活动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联系的研究

二、 教学研究

1、 历史体验教学的创新与探究式教学与接受式教学的辩证关系研究

2、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设计与多媒体教学对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影响研究

3、 中学历史教学设计如何实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课程目标

4、 历史新课程教学评价的困境与对策研究

5、 构建基于问题的教与学的课堂环境与历史课堂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

6、 创新教育在中学历史实践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7、 初中历史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课外阅读对学生历史能力的影响研究

8、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效益研究

9、 初中历史教学现状及教学问题研究

10、 新课标下各种版本教材之间的相互渗透与补充研究

11、 历史教学中师生互动与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研究

12、 历史教学中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的研究

13、 历史教学课堂中如何正确“收”与“放”关系

14、 历史教学恰当使用问题教学法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的研究

15、 历史教学中引导学生构建历史联系方法的研究

16、史料教学的原则和教学方法探析。

17、史料教学设计。

18、历史教学中的情境创设。

19、高效课堂的达成。

20、教研活动的组织原则。

21、唐山乡土历史文化资源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22、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再认识。

三、 学生研究

1、 初中生历史学习兴趣的调查研究与学习方法研究

2、 初中生历史学习优秀生学习行为的调查研究

3、 初中生历史学习策略的研究与初中生能力综合测评的研究

4、 初中生历史学习消极心态的形成与消除对策研究

5、 以学生为主体的初中历史教学研究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研究

6、 初中生史料分析能力形成实验研究与初中历史教学对初中生主体人格形成研究

四、教师研究

1、中学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与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研究

2、历史教师素质培养与提高研究

4、教师行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5、历史教学研究选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6、初中历史教师素质现状研究

各专题(课程)说明

1、教育通识课程(共1门课程,6学时,1天)

◆中学生与中学教师的心理健康

课程说明:初中生的心理问题备受关注,也是教师教学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通过该课程模块的学习,帮助学员科学把握教学双方的心理特点,了解初中生心理特点及其应对策略,了解自身心理调适的方法。促进现行教育体制下中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使学员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学科专业课程及专业拓展课程(共9门课程,54学时,9天)

◆中国古代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中国近代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中国现代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世界古代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世界近代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世界现代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世界当代史基本内容和研究动态

课程说明:调查发现,中学教师因平日工作忙绿,较少时间用于自学和进修专业知识。也有些县区的初中历史教师并非科班出身,也使得初中教师整体的专业水平不够理想。基于这种情况,设置历史学专业基础知识模块。该课程模块的培训内容主要是历史学科专业知识,目的是打实专业基础,突破教师专业上的瓶颈,为教师发展奠定基础。

这一模块的设计还考虑了教师专业发展与乡土历史知识补充的需要。安排了唐山地方史课程。结合之后的博物馆考察,提升学员利用乡土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教学的能力。

3. 中学教材与教法、教研(共6门课程,36学时,6天)

◆初中历史新教材分析

◆初中历史史料教学

◆中学历史教学的情境创设

◆从中考的视角钻研教材和教学

关于深度课堂的思考

◆初中历史教师教研

课程说明:调查发现,初中历史教师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主要有:新教材的使用、史料教学问题、教研问题、中考成绩提高的问题,等等。本模块主要针对这些问题设置。该课程模块的培训内容为新教材的使用、史料教学的方法、中考对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要求以及历史教学的方法等。通过该课程模块的学习,使学员了解新环境下,历史教师应具有的基本素养和相关的能力要求,并能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加以灵活运用,提高对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提高课堂效率。

本模块还安排了初中历史教师教研有关的课程,目的是为学员课外的研修以及下一个阶段的研修做准备,进一步提升学员教研能力和水平。

4. 研修和成果展示(共36学时,6天)

◆研修任务验收

教育教学课题研究部分设计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历史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着力培养和提高学员的科研意识、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增强其掌握和发现教育教学规律和创新性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学员的选题可参考提供的研究课题选题指南,也可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任意选定课题。要求学员在学好理论与掌握技能的基础上,结合培训期间的集体教育教学考察与实践和在任职单位的教学工作实践,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当前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实施课题选题与研究,并按期完成课题和提交一篇论文(或调查报告、研究报告)作为研究成果,接受考核。

5.教学考察与实践(共5门课,30学时,共5天)

◆史料教学讲课评课

◆微格教学实践

◆学员教学大赛

◆唐山一中参观和名师工作坊的交流活动

◆唐山博物馆参观活动

课程说明:教育教学考察与实践部分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使学员参与培训过程。通过教学实践、教学大赛、讲课评课等活动,使学员进一步领会和实践培训中接触的新理念、得到的新认识,将其运用于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发展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反思自己和总结他人教学实践的能力,积极促进其教学个性化风格的形成,真正使学员成为既是学习者,也是示范者,既要学习和考察别人的教学情况,也要展示自己的教学训练特点及专长。并以此充分尊重和发挥学员的主体性与积极性,突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实效性。对具有历史教育特色中学的实地考察和名师工作坊的交流活动等活动,能使学员扩展视野,学习先进。对博物馆的参观活动,结合唐山地方史课程,能够提高学员对乡土历史文化资源的认知水平,提高其在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文化资源的能力。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