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Tangshan Normal University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应知应会

 

 

 

 

 

 

 

唐山师范学院评建工作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十月

 



11.学生转专业制度及实施情况怎么样? 9

12.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是什么? 10

13.学校构建了怎样的实践教学体系? 10

14.学校实习基地的条件与资源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10

15.学校如何保障实习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 11

16.学校如何保障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质量? 11

17.学校对学生课程成绩评定有哪儿些要求? 11

18.学校对教学大纲的制定和执行有什么要求? 12

19.教学事故有哪些类型和处理办法? 12

20.学校在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 12

21.学校构建了怎样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13

22.学校的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及育人情况怎么样? 14

23.学校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情况怎么样? 14

24.学校的招生情况怎么样? 15

25.学校如何提供大学生学业指导和学习支持? 15

26.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15

27.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模式及改进方式是怎样的? 16

28.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如何? 17

29.学校的特色项目是什么? 17

30.全校师生应该如何积极参与学校的迎评工作? 18

第三部分 学校各层面人员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须知

1. 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须知 19

2. 系主任(学院院长)须知 19

3. 主管教学副主任(副院长)须知 20

4. 专业负责人须知 20

5. 教研室主任须知 20

6. 教师须知 21

7. 学生须知 21

8. 各级领导都须准备好以下4点,并准备好全部数据及支撑材料: 21


第一部分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要点

1. 什么是学科?

答:学科一般是指在整个科学体系中学术相对独立、理论相对完整的科学分支,它既是学术分类的名称,又是教学科目设置的基础,其包含三个要素:(1)构成科学学术体系的各个分支;(2)在一定研究领域生成的专门知识;(3)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专门人员队伍和设施。

2. 学科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答:学科建设是围绕提高学科水平所做的一系列基础性工作,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是集学科方向、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是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学科建设主要包括学科定位(学科方向、发展层次)、学科队伍(学科带头人、学科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实验室、重点学科、设备等)等方面。

3. 什么是专业?

答:专业是指高等教育培养学生的各个专门领域。根据社会职业分工、学科分类、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状况及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划分。专业名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培养人才的业务范围、基本要求和工作方向。科学地确定专业的设置关系到学校培养的人才能否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能否培养出优秀人才。专业设置主要是按照学科划分的,各专业都有独立的教学计划,以体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

4. 专业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答:专业建设是一项直接影响高校招生、学生培养及毕业生就业方向的教学基本建设。它以社会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为导向,以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专业建设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包括确定专业设置、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实习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

5. 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如何?

答: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两者可以相互促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相通之处在于两者包含的要素大致相同:师资、设备、实验与实习基地、科研、经费等。学科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专业建设必须以学科建设为依托,没有高水平的学科,就不会有高水平的专业和高质量的教学,学科建设水平越高,专业发展后劲就越大。但专业建设毕竟不同于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代替不了专业建设,一个专业需要若干学科的支撑,专业建设需要面向市场,根据社会经济建设发展,适时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专业建设将会对学科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促进学科纵向和横向发展。

6. 学校何时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

答:我校接受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时间为2018年12月16日-2018年12月21日。

7. 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答:审核评估是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评价被评估对象办学定位是否合理,是否适应国家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

    审核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8.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

一坚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

两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三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定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9. 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是:

(1) 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2) 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

(3) 多样性原则。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这一原则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的思想。

(4) 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

(5) 实证性原则。强调基于证据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10. 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强调“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和“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

11. 审核评估的考察重点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涵盖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五个度”进行审核。

    一是人才培养效果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

    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五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2. 审核评估的范围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范围是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的审核内容,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第一个层次为审核项目,共有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另加一个自选特色项目。第二个层次为审核要素,把六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要素。第三个层次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63个审核要点上。

13. 评估专家进校后主要做什么?

    答: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期间的工作,按时间分以下内容:专家组预备会、评估见面会、集体考察、专家个人考察、专家组内部会议、专家意见反馈会。

14. 专家组进校考察的方法有哪些?

答:专家组进校考察采取以下方法:

(1) 深度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

(2) 听课看课:每位专家听课看课不少于3门。

(3) 校内外考察走访:校内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学基地、用人单位等,校内考察重点是教学资源的配置和使用率,校外考察的重点是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满意度。

(4) 文卷审阅:每位专家调阅不少于2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调阅不少于3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毕业论文重点关注选题、指导过程、成绩评定是否规范到位;试卷重点关注命题、成绩评定是否科学合理,关注试卷分析是否到位、是否有反馈改进机制。

(5) 问题诊断:专家可能采用以下方法进行问题诊断,一是多种相关信息相互印证的兼听并收法,二是考察一个学院或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主线贯穿法,三是对薄弱方面多渠道检验的弱项核实法,四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上下贯通法。

(6) 沟通交流:与校内师生的沟通交流,与校外实践基地、用人单位的沟通交流,专家内部的沟通交流等。

(7) 其他:除上述6项考察方法以外,专家结合个人的考察计划,也有可能采取其他方法。

15. 评估专家组怎样走访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答:评估专家组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设置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评估专家组会预先写好访问座谈要求,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

每个单位的走访时间一般1-2小时,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领导和相关教职工。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

 

 

 

 

 

 

 

 

 

 

 

 

 

 

 

 

 

 

 

 

第二部分 学校自评自建知识要点

1. 学校概况与历史沿革?

答:唐山师范学院是河北省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学校前身为创办于1956年的唐山速成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升为本科院校,1962年下马,1979年恢复建设唐山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本科院校。

学校位于河北省唐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分为大学道校区和学院路校区,占地约66.82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871人,设有15个教学单位,60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工学10个学科门类。

2. 学校的校训是什么?

答:学校的校训是:勤思笃学、修身律己

释义:(1)通过勤奋、专注的汲养,逐渐达到博学的程度,无愧“学高为师”,这是成为合格人民教师的基本业务追求。(2)重视慎取与内省的不懈修炼,严于律己,无愧“身正为范”,这是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忠于教书育人职守的基本道德素养。

3. 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是什么?

答:学校的校风是:知行合一,大爱及人

释义:(1)学校的教育方针主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范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培养的是动手动脑、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融为一体的合格教育人才。(2)现代教育是社会化平权教育,对所有受教育者要有“平等”、“博爱”的涵容,要有“真情”、“大爱”的付出,不分出身高低贵贱,均视为子弟手足,全面培养对社会、对每个学生都能负责的“务实用、有担当”的新型人才。

学校的教风是:良师益友,承绪出新

释义:(1)师范院校,必须尊师重道,坚持严师出高徒;也必须与时俱进,践行人本理念,坚持师生平等,把学生摆在教学主体的位置,教师以身作则,待生亦师亦友,怀有父母心、朋友情,诲人不倦,既传授学识,又涵养人格,实现教学相长。(2)教师应当成为发觉、整理和传承先贤教育教学优良传统的问津者;同时又是引进、消化、运用全新外部先进理念,指导教育教学活动,并潜移默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激励学生创新欲望与创造能力的领路人。

学校的学风是:沉下心思,放开眼界

释义:(1)不自知蕴藉之不足,不舍得自甘寂寞,不愿付出辛勤劳动埋头习得一技之长,便不能安身立命,更不能胜任“为人师表、自储八斗、授人一生”的社会责任。(2)在精通本专业知识,研究教育教学内部规律前提下,博览旁通,敢于跳出窠臼,不局限于书斋课堂,深入体味社会生活,放眼古今中外,吸收先进理念,从比较中抉择,在探索中完善,适应更广泛的社会需求。

4. 学校的办学定位是什么?

答:学校的办学定位包括办学目标、办学类型、办学层次、人才培养及服务面向五个方面。

1)办学目标:建设现代化、开放性、高水平唐山师范大学。

2)办学类型:教学型。

3)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多层次办学。

4)人才培养:培养具有社会担当、健康体魄、专业“三基”(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创新实践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5)服务面向: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着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5. 学校办学特色是什么?

答:一是以“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办学、以“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为主要内容的李大钊精神育人;二是秉承办学60余年的优秀传统,坚持“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发挥教师教育优势,以教师教育为本;三是发挥人文社科传统优势,聚焦地方文化繁荣,不断夯实地方文化根基,传承冀东文化,;四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现状,服务地方发展

 

6. 学校的教师队伍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现有教职工1032人,其中专任教师738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312名,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81名,硕士学位教师494人,博士学位教师9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另有省管优秀专家、省特殊津贴专家、省教学名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级优秀教师,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二、三层次人选,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市管优秀专家,市级劳动模范等省、市级各类人才52人。

7. 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现有汉语言文学、教育学2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应用化学、园艺3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历史学、音乐学等8个校级重点专业;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等5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旅游管理、材料化学等5个校级专业综合改革孵化项目。

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一览表

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汉语言文学  教育学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汉语言文学  应用化学  园艺

校级重点专业

历史学 音乐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物理学 化学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

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教育技术学  体育教育 材料化学 保险学 广播电视学

校级专业综合改革孵化项目

旅游管理  教育学 材料化学 音乐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8. 人才培养方案有哪些特色?

答:学校出台了《唐山师范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主要特色如下:

1)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创新发展、厚植基础、强化实践、专业自主、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原则。

2)按照“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将学生创新实践与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

 

9. 学校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调整专业结构,在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与规范等方面,开展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10. 学校采取哪些措施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答:学校对教师教学、教学管理、学生学习三个决定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进行全程监控,构建了由信息反馈、分析决策、资源保障和质量改进四个主要环节构成的闭合循环、持续改进的质量监控系统。

 

11. 学生转专业制度及实施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2011年出台了《唐山师范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校字2011【78】号),于2017年修订了部分内容,并据此同期出台了《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校字2017【71】号),2017级本科生有103名学生通过转专业实现专业自主。将学业、职业规划与就业有机结合,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单位进行专业建设与改革。

12. 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是什么?

答:学校从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出发,坚持贯通性(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有序性(实践教学环节构成一个体系,使学生实践能力由低层次向高层次递进式培养)、开放性(实践教学活动涵盖校内校外和课内课外)和高效性(避免实践教学内容重复,节省时间和经费)四个原则,实践教学内容包括实验教学、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专业技能训练、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部分组成,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13. 学校构建了怎样的实践教学体系?

答:根据学校办学定位,构建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非教师教育专业)或教师技能实践、综合实践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与理论教学体系既密切联系又相对独立,内容循序渐进、层次分明、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

 

 

 

 

 

 

 

 

 

 

 

 

14. 学校实习基地的条件与资源能否达到教学要求?

答:依据基地建设条件,结合专业特点,遵循“专业对口、就地就近、相互支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相对稳定”的原则,分期、分批地建立满足实践教学所需要的实习基地。教师教育专业全部面向唐山基础教育,通过与市教育局合作,实行顶岗实习。非师专业实习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目前,学校建立了118家校外实习基地。

15. 学校如何保障实习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

答:学校出台了《唐山师范学院教育实习管理条例》、《唐山师范学院专业实习管理条例》和《唐山师范学院实习基地建设方案》等文件,为实习、实践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除统一安排毕业实习外,不同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要求还安排了专业见习、校外实践、写生和教学观摩、社会考察等实践环节。实践教学采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学校宏观管理,各教学单位根据培养方案具体安排实施,实(见)习前,由教学单位上报实(见)习计划,由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安排实(见)习,各教学单位对实(见)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与监控,学校和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实(见)习进行抽查和督导。

16. 学校如何保障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质量?

答:1)制度规范。制订了《唐山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在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上实行分级管理、层层负责。从组织选题、安排指导、收集资料、研究设计(写作)、外审、查重、答辩、评价到总结归档,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质量标准和规范性要求。

(2)过程严格。选题上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紧扣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写作表达能力和创新精神。鼓励工科、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设计,音乐、美术等专业开展毕业汇报演出和作品展览等。2018年出台并实施了《唐山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外审工作实施办法》,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抽查外审,对外审结论较差的论文限期整改,修改后论文进行专家会审。毕业论文在答辩前须进行查重,复制比不得超过30%,毕业论文查重率达到100%

 

 

17. 学校对学生课程成绩评定有哪些要求?

答:(1)考核评价全程化。考试课程要由平时考核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合成。加强过程考核,平时考核包括课堂出勤、讨论、作业、调查报告、案例分析、实验设计、实验技能考核等内容。各专业可根据课程的不同属性和自身特点确定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的比例,推动课堂教学考核评价从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向形成性评价为主转变。

2)考核方式多样化。实施“教考分离”,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课程性质和特点,选择闭卷、开卷、调查报告、项目设计、实践操作、专业技能测试、课程论文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可采用笔试,部分课程也可采用口试。

3)评价机制双向化。学生的毕业实习及部分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采用校企双向评价,两项成绩按相应比例合成总评成绩。通过双向评价及时发现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中的问题,进而以此为着力点,作为改进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教学过程,变封闭式评价为开放式评价,变学校评价为校企共同评价,促进学习评价方式转型,进而有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针对性。

18. 学校对教学大纲的制定和执行有什么要求?

答:学校出台了《唐山师范学院教学大纲编写规范》,对教学大纲的制(修)订要求、程序、执行等都作出了规定。坚持将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作为教学运行管理与质量监控的重要内容。在执行过程中,教师在制订授课计划、设计教案、选用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设计考试方式与内容时,严格执行教学大纲,不得随意改动。各教学单位对课程教学大纲做修订与调整时,需向教务处申请、备案,经教学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实施。

19. 教学事故有哪些类型和处理办法?

答:教学事故根据行为情节和后果的程度不同,分为三个级别:一般教学事故、严重教学事故、重大教学事故。具体认定条款和处理办法详见《唐山师范学院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2017年10月修订)》

20. 学校在鼓励教师教书育人及加强师德建设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

答:(1)学校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等内容,明确提出了教师“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

2)组织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等主题教育活动。

3)组织进行了“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学生对师德评价”等活动。

4)重视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通过开展多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为学校发展献良策”,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

5)教师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和奖惩等工作中,师德考核作为重要的指标。

21. 学校构建了怎样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答:1)思想育人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班团支部大学生学习阵地建设,设有校系两级团校,每年定期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和团员再教育,形成了“分层次、多类别、有重点、全覆盖”的培养格局。

2)创新育人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资源,形成了以“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学生科研为基础,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和社团科技活动为载体,以鼓励创新为机制、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补充的工作体系。

3)实践育人平台建设。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依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原则设立了重点团队和活动集中队,实现了“精品化”和“深覆盖”的有效结合,切实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科学研究的互助互补。

4)文化育人平台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坚持“校级抓精品,院系抓特色,班团抓普及”的工作思路,深化校、院(系)、班三级联动的校园文化工作模式,形成了“一系一节、一团一特色一品牌”的工作格局。

5)新媒体育人平台建设。成立新媒体宣传中心,以校级宣传平台为枢纽,统筹建设、管理各级团学组织媒体宣传阵地,着眼优化内容供给,实施内容产品化战略,采用重大主题统一发声机制,形成了面向全体师生的宣传覆盖。

22. 学校的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及育人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现有注册社团76个,涵盖科技类,文艺类,体育类,人文社会类,创新创业类等,种类齐全、发展均衡、特色突出、活动丰富。

校园文化: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重大课题,不断改进和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握校园文化的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育人成果:多年来,社团在育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抗震精神研究会和大钊精神研究会每年开展“两种精神”的调查研究活动;爱言外语演说社成功承办河北省第十八届“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冀东革命史研究会青年分会在今年“五四”举办的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80周年纪念活动,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心侣话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悬疑抗战话剧《谍·栈》,入围全国大戏节,在北京朝阳剧场公演并荣获优秀剧目奖,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竞相报道。

学生社团已经成为我校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拓展知识的桥梁、开拓视野的窗口和职业选择的阶梯,也是完善学校课程建设、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

23. 学校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注重创新创业教育的教育理论和方法研究,聘请校外知名教师、行业企业专家、就业指导教师协同开展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分享和案例研讨。2015-2016年,举办了“IEC之创业课程实践教学法国际创业教练”中级和高级认证培训班,为我校60名青年骨干教师颁发了“实践教学法国际创业教练(中级)高级证书”。目前,有35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正在实施,参与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人数为2320人,参加“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的全日制本科在校生3422人。

学校2014年建设了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拥有一支热心创业、德オ兼备、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业绩突出的专兼职创业培训师、创业咨询师队伍。目前,学校具有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36人。学校依托各二级教学单位先后建成了15个创客空间,拥有3所校外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国家级)、唐山科技中心创客空间(国家级)、唐山市开平区佐佑创业孵化基地),新建的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众创空间(840平米),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一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4. 学校的招生情况怎么样?

答:我校生源以河北省为主,占85%左右。同时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本科学生年招生规模稳步增长。近三年,学校录取本科生总数10800人,其中录取少数民族学生625名,占录取人数的6%左右,涵盖满族、回族、朝鲜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女生与男生比例为3.03:1,农村考生与城镇考生比例为2.82:1,新生报到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学校成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招生专题会议,研究审定招生工作方案和招生章程,完善了“领导主抓、部门主导、院系参与”的招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三个参与、三个挂钩”——招生、培养、就业协调联动机制,对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真正做到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满意,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5. 学校如何提供大学生学业指导和学习支持?

答:一是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强调学业指导的针对性。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学业指导。形成了侧重点分明、层次明晰的学业指导与支持服务:针对大一新生重点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新老生交流活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节奏与方法;对于大二学生,关注点在于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建立专业认同感,并形成了“我的专业演讲”主题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对大三学生通过开展优秀专业技能活动、共话实习实践体悟活动以及各学科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面对自己的教师职业;在大四阶段,组织开展模拟招聘活动、共话毕业就业梦活动、毕业季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职业认知。二是尊重事实,提高学业指导的科学性。启动了学情调查和在校生满意度调查等,了解学生真实学习状况;倡导各系(院、部)定期开展“专业文化节”等活动,培养学生专业意识;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及时给予学生专业指导训练。

26. 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答:学校坚持把就业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就业工作作为一项战略目标写进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年度工作要点。学校按照“五到位”(人员、场地、设施、经费、服务)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为目标,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根据2016-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域流向统计,毕业生就业地域已分布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就业单位性质主要以政府部门,中、初等教育事业单位及企业为主。

学校的就业工作得到了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同。在2014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第三方社会调查环节中,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71所本科院校中,我校毕业生满意度整体排名第七位,其中毕业生对于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满意度排名第四位;用人单位满意度整体排名第八位,其中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满意度排名第一位。

27. 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模式及改进方式是怎样的?

答:从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原则,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加强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评价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为核心,将各部门、各环节与教学质量有关的质量管理活动组织起来,构建了涵盖“目标—标准—保障—实施—监控—激励—设施”七个系统的“全方位、全过程”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8.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如何?

答:近三年,在校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均达到60%以上,86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481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000人次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30人次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7965名学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186名学生考取了化学检验工证书,34名学生考取了司法证书;161名学生取得了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工程师资格证书;939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分别为14%、16%、14%;毕业率分别为99.9%、99.7%、98.5%、学位授予率分别为99.9%、99.9%、100%。

29. 学校的特色项目是什么?

答:(1)以就业为导向,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2012年启动了就业创业特色项目建设工作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就业创业市场建设、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就业创业指导与咨询、就业创业引导、就业创业帮扶、就业创业调查、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等具有典型意义的就业创业工作项目。

全面实施“三项工程”,确保“五个到位”。学校全面实施就业工作“三项工程”(“一把手”工程、全员工程、政府工程)。实现“机构、场地、人员、经费、服务” 五个到位的全面协调和高效服务措施。2012年,学校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最早建成了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学校就业创业场地使用面积达1300平米;大学生众创空间550平米;校外与唐山国家高新区创业中心、唐山科技中心等联合共建孵化器。学校出台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管理规定》、《学生档案管理规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40余项制度、规定或文件,对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全新的定位和解析,做到了建章立制,完善体系。

全面推行“三个参与,三个挂钩”“三个参与,三个挂钩”是指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参与专业设置,积极参与人才培养,积极参与实践教学;就业成绩与招生计划挂钩,就业状况与经费配置挂钩,就业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有关人员的晋级挂钩”。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推行“三个参与”,在量化考核中实行“三个挂钩”。

2)传承冀东红色文化,构建特色育人模式

在中国近代革命实践中铸就的李大钊精神是冀东红色文化的核心,其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影响深远。我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将冀东红色精神和优秀地方文化内化为培育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逐渐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一个核心、二条主线、三个引导、四个结合”。

“一个核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二条主线”,走进历史寻访红色基地和感悟历史传播红色心得。“三个引导”,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四个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30. 全校师生应该如何积极参与学校的迎评工作?

答:全校师生要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要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迎评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展示自我的良好精神面貌。

(1) 全面了解评估知识。努力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要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2) 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认真听讲、记笔记;不随意说话、睡觉、吃东西、玩手机;课后认真复习、按时完成作业。

(3) 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到举止文明、穿着得体;异性交往文明、有度;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4) 积极参加文明校园建设。做到大环境、小环境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创建文明和谐校园文化新氛围。

(5) 面对评审专家的注意事项。遇见专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貌,积极回答专家提问;提前做好专家进校听课、座谈、走访等环节的提问准备,并主动介绍学校的优势、特点、亮点,充分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

 

 

第三部分 学校各层面人员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须知

今年年底12月份,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将莅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很好地迎接专家组进校评估,各级领导和教师应做好如下准备。

1. 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须知

(1) 个人主管/分管工作的基本情况。

(2) 主管/分管工作与学校培养目标、办学定位的关系。

(3) 主管/分管工作规划中如何考虑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

(4) 主管/分管工作相关数据,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数据。

(5) 研读、解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中相关数据。

(6) 主管/分管工作在支持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举例)

(7) 主管/分管工作在支持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举例)

(8) 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2. 系主任(学院院长)须知

(1) 本系(院)基本数据:学生、教师、专业、实验室、课程、基地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情况。

(2) 本系(院)人才培养工作基本思路、特色、举措、效果,和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的关系。

(3) 本系(院)人才培养方向的主要成绩:学生成绩、教学成果、特色专业、教改与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等。

(4) 本系(院)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性:专业结构与教师结构的调整,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与创业工作。

(5) 本系(院)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相关性:重点学科发展、科研能力提高、科研转化教学工作。

(6) 本系(院)预算与资金使用数据,用于本科教学工作的资金比例,资金的主要流向,学生实习、实践资金的主要用途。

(7) 本系(院)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办法(举例)。

(8) 各类评估调查发现的问题(学生评教、学生对话等)与对策。

(9) 系主任(院长)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本系(院)质量保障体系及运行效果。

(10) 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3. 主管教学副主任(副院长)须知

(1) 本单位教学工作基本数据:教师数、学生数、课程门数、实验室数、学生实   习数据、实践教学等相关数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具体情况。

(2) 本单位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举措、效果。

(3) 本单位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成绩,教学成果奖、教改与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4) 本单位教学工作的主要亮点(举例),主要问题(举例)及对策分析。

(5) 学校在本科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6) 本单位质量保障体系,本人在单位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

(7) 各类评估调查(外审、学生评估、学生对话、教学检查等)中发现的问题与对策。

(8) 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4. 专业负责人须知

(1) 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建立与发展、是否特殊专业、招生人数、录取率、第一志愿率、毕业率、就业率、毕业生主要去向、毕业后发展等。

(2) 本专业教师结构,教师结构与背景对专业发展的支持度。

(3) 本专业培养方案及要求,例如学分要求、课程结构、实践教学满足度等。

(4) 教师、学生、校友、用人单位和行业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意见。

(5) 学生的学业情况、学习负担、学习方法、学生对本专业学习过程的满意情况(举例)。

(6) 作为专业负责人,你对本专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7) 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5. 教研室主任须知

(1) 本教研室包括哪几门课? 哪几位老师?师资基本情况。

(2) 本教研室活动的主要内容、形式、效果与跟进情况。

(3) 教研室听课工作情况,听课后跟进活动和效果。

(4) 教研室如何保障教学质量?效果如何?

(5) 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6. 教师须知

(1) 本人的主要教学活动:课程、工作量、实习、实验、系/教研室活动、教改活动、指导学生情况等。

(2) 本人教改工作成绩与问题。

(3) 本人所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上的探索与创新。

(4) 本人科研反哺教学的情况。

(5) 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7. 学生须知

(1) 对学校教学、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整体满意度,感觉最好和最不好的方面是什么?

(2) 你会向别人推荐来本校上学吗?为什么?

(3) 你认为学校关心人才培养吗?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4) 你觉得本校学风怎样?

(5) 你对自己在本校期间的成长满意吗?与你上其他学校的同学(朋友)相比,本校最特别之处是什么?

(6) 你对校园活动和素质培养环境满意吗?请举例说明。

(7) 你有哪些渠道可以向学校反映自己的意见?

(8) 对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8. 各级领导都须准备好以下4点,并准备好全部数据及支撑材料:

(1) 如何说的? 例如,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以教学为中心、服务和保障教学等。

(2) 如何做的? 例如,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等是如何支持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是如何保障和服务教学的?教师引进、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如何支持教师发展及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学经费额度及占学校总经费比重如何体现“以教学为中心”?

(3) 效果如何? 例如,从毕业生就业去向等人才培养效果;从培养目标制定、课程设置等看人才培养效果;从校园环境、教学设施、教室情况、网络带宽及覆盖范围等看教学保障效果;从学生访谈、毕业生回访等看人才培养效果。

(4)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措施、计划等。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