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律救助 >> 正文
 
扶危济困 伸张正义 服务地方 践行承诺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2日
 

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救助中心成立于2012年5月11日,系唐山师范学院发起设立,由共青团唐山市委、唐山市总工会、唐山市妇联、唐山市残联、唐山市消协、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河北正一律师事务所、河北鸿翔律师事务所、河北唯实律师事务所、河北王秋艳律师事务所、河北秉信律师事务所、河北卓远律师事务所等参与共建的民间法律援助组织,同时也是唐山师范学院法学专业学生的社团组织。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救助中心以“扶危济困、伸张正义”为宗旨,依托唐山师范学院法学专业师生,依法为社会贫弱人群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代书、诉讼或仲裁代理、申诉控告等法律服务。法律救助中心是专业教育功能与社会服务功能有机结合的主要载体,是学生参与专业实习和法律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

一、运行机制

唐山师范学院各届、各级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法律救助中心的建设,将其作为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的亮点工程和特色工程推进,在政策制定、经费保障、社会协调、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均给予特殊的、持续支持。中心有固定的业务活动场所,有年度专项经费保障,有配套的设施和设备,有独立的章程和运行规范,有专门的人力资源团队,有科学的法律援助志愿者选拔与更新机制,有独立的组织机构,对大学生志愿者有固定的教师指导与培训体系。目前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救助中心共有十三名常驻顾问成员,均是唐山师范学院法学专业的专任教师,兼职律师,法学硕士学位,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们既身体力行投身法律援助事业,又负责学生志愿者的法律援助培训与具体指导。中心每年招募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50-60名,在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与培训后,有计划、有组织地参与法律公益实践活动。

二、援助措施

依托法学专业成立的法律救助中心不仅是唐山师范学院面向唐山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行高等教育改革,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办学特色的教育创新平台,而且也是法学专业学生开展各项活动的社团组织。法律救助中心制定了严密的组织章程,有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运行规范良好,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截止目前,我们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近四百余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二百余件,在唐山广播电视报社“大嘴帮您办”栏目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35件,代理涉诉援助案件97件,已办结85件,为广大受助群众争取或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法律救助中心通过定期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法律进校园”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截止20188月,自法律救助中心成立累计进社区56次,发放宣传资料一千余份。法律救助中心联合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迁西县滦阳镇、丰润区韩城镇、小坡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受到了农民们的赞誉。

法律救助中心的老师们通过一系列的法制讲座,既宣传了国家法律,提高了民众的法律意识,又推动了国家法治建设,效果良好。2018年1月8日,法律救助中心的唐福齐老师给唐山市边防支队的全体官兵从申请法律援助的范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预防、非法集资诈骗案件及风险提示、交通事故发生后的保险理赔、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抚养案件及防范、劳动争议案件及理赔等六个方面对涉及官兵个人及其家属利益保护问题进行了法制讲座。2018年3月27日,法律救助中心的陈慧娟老师为全校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围绕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本次修宪的基本考虑、宪法修正案的形成过程以及主要修改内容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进行了精彩解读。2018年4月3日,法律救助中心的唐福齐老师受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邀请,进行了以“快乐充实度过大学生活”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讲座。唐老师用真实的案例从邪教渗透侵袭、传销骗局、网络诈骗、校园暴力、违法犯罪等五方面为学生们讲解了学习法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2018年5月23日上午,法律救助中心的金贵宾老师受唐山市路南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从监察法的制定背景、监察委的性质地位和监察权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专题讲座,全面、系统、深刻地解读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重点内容。

三、取得成效

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救助中心始终扎扎实实地为广大唐山市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受助群众为法律救助中心赠送了锦旗,对法律救助中心专业的法律服务表示肯定。法律救助中心被共青团唐山市委、唐山市青年联合会、唐山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授予2014年度唐山市“优秀青年公益组织”荣誉称号。法律救助中心的“法律进社区”项目被评为2014年度唐山市“优秀青年公益项目”。2015年,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救助中心被中共河北省教育工委和河北省教育厅评为“第五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6年,法律救助中心被中共河北省教育工委和河北省教育厅评为“第六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救助中心连续年获批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项目实施单位,是目前河北省获批此项目的所高校之一。


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救助中心是高等学校面向唐山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力行高等教育改革,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办学特色的教育创新平台,是面向唐山市贫弱人群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重要推手,是推动普法工作的重要力量。法律救助中心以饱满的热忱、精湛的技艺、诚挚的爱心、无畏的勇气践行着高等学校和法律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