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律救助 >> 正文
 
法学专业学生走进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观摩庭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为加强法学专业学生对法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零距离地接触法院和法官,熟悉司法的审判程序,2021年6月29日上午,法学专业2019级和2020级的九名同学在王芳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观摩庭审。

庭审前,书记员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本次开庭审理的机动车事故纠纷的案情及旁听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着法槌声响,庭审正式开始。在审判长主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依法有序开展,原、被告双方充分发表个人诉求和意见,诉讼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法官在案件庭审中,注重做好“析理释法”,让庭审现场变成学法课堂,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程序规范、紧凑有序的庭审活动。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思考,向法官询问了被告人数、简易程序、法律关系、缺席判决等问题。法官耐心地一一给同学们做了专业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与法庭的“零距离”接触,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学实践课。卢凯月同学说:“我很荣幸有这次机会可以到民事案件开庭现场感受民事诉讼程序。这次是简易程序,在庭审时,现场很肃静,结束后,审判长很热情地向我们解答问题。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法律工作者的耐心和热情、知道了开庭前的准备工作,了解了实践与理论的关系。”张智博同学说:“这次有幸能进入路北区人民法院,是我人生第一次进入法庭旁听,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对一般的司法诉讼程序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也见识了法官、律师以及书记员的风采。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加强法学的理论学习,关注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同时也会更加坚定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决心。”李汶瑾同学说:“通过这个学期对民事诉讼法的学习,对于课本的知识可以通过不断的记忆与练习来巩固与提高,但是一切的理论都要通过实践来检验,民事诉讼法的学习更是需要进行实践。这次庭审观摩,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虽然没有真正的参与到其中,但是通过观摩整个法庭庭审过程,在观众席上的我看到了法庭上的法官、律师以及当事人各自的角色职责分配,也对以前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法律对于程序正义的关注。在掌握民事法基本范畴、体系的前提下更要注重民诉法的应用价值,单纯的记忆规则,脱离了实践,就会造成所学不能为所用,所以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更加关注实践生活中的法律,将学到的法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法律问题中。”

通过此次观摩庭审,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了法庭审理的程序,加深了对法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分析和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法官严谨专业的职业素养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进一步坚定了法学学生的法律信仰,激励他们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职业目标。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