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情介绍 >> 专业设置
 
历史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要求,立足唐山,面向河北,辐射全国。培养人格健全、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扎实的历史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熟练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和研究的优秀教师。

专业特色

历史学是我校办学三十余年的师范品牌专业,也是冀东地区唯一的历史学本科专业, 2001年即开始招收本科学生,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师资底蕴雄厚,拥有教授及博士三人、多名硕士,90%教师为副教授以上职称。以教研水平高、学风严谨见长,多名教师获得学校和省教学大赛第一名及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发表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数十项,是我校仅有的配备学科资料室的两个专业之一,能够保障学子经过这里的四年熏陶,真正学有所长。

课程建设:建成省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3门。教育教学成果:获批教改项目21 项,其中校级以上10 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学生培养:在首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等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项,三等奖项。

主干课程

中国通史系列课程、世界通史系列课程、史学概论、中国历史文选、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史、中国经济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社会生活史、中国历史文献学、史学论文写作、中学历史课程标准解读与教学设计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优秀中学历史教师为核心,并拓展了选调生、公务员、文博讲解员、事业单位与企业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机构历史学科讲师等就业渠道,考研录取率多年位居学校前列,是我校就业率表现优秀的专业。

毕业生覆盖冀东中学历史教师的中坚力量,还有一批骨干走上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等管理岗位。本专业围绕学生坚实专业理论基础和过硬教师技能培养,开展教学技能系列大赛,去西安的专业考察亦广受好评,建设了唐山一中、十二中、唐山博物馆、浭酒文化园等实践基地,是唐山历史学会承办单位,为学生打造史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训练出色表达能力、拓宽就业途径,提供了有力保证,成为唐山乃至河北各县区中学历史学科师资培养的摇篮。也为历史学专业学子继续深造提供了学术氛围,其中201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高达35%,包括中科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名校,居全校前列。

招生热线

0315-3863135


历史学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生通过四年的学习与训练,能够在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四个维度上,具体获得如下八个方面的知识、能力、素质(素养)与情怀: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具备从事中学教学的专业心理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对自己从事教师职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重视学生的知识、能力与品德的全面协调发展,以学生成长作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 以马克思主义原则和方法论为指导,掌握历史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具备收集整理历史文献、探讨各种历史问题等多方面的专业技能;了解历史学学科与相关人文社会学科的联系,具有初步的跨学科学习的能力,理解历史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初步了解学习科学的相关知识,能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学习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学内容问题。

4.[教学能力] 理解和掌握中学历史学科的课程标准,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教育规律和教育改革动向;熟练掌握备课、说课、授课及教案撰写等教学基本技能,能够运用学科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分析教材,把握学情,独立备课,进行历史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有持续改进的意识,能够针对中学历史教学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实证化的行动研究,并具备形成研究成果的教研能力。

5.[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熟练掌握中学德育的原理及方法,具备德育教育工作的能力;掌握班级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基本原理、原则和方法,初步具备担任班级管理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和工作及研究能力,能够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历史学科的育人价值,能有机结合历史素材进行育人活动,促进学生人格塑造和价值观养成;了解学校文化建设育人的原则和策略,能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学生活动,发挥历史教师的专业优势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 树立专业理想,坚定专业追求,树立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中学历史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不断更新已有的学科知识,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更新教育理念,对自己的教学生涯有所规划;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对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状态及时进行反思,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投身团队合作学习和研究,进行合作分享,具备家庭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机融合的基本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各方进行有效沟通。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