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情介绍 >> 专业设置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文化产业是在全球化的消费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产业,被公认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朝阳产业”或“黄金产业”。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文化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教育部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求设置的新型专业,2004年,国家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增设“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本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开设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依托历史学深厚的发展基础进行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创意策划。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文化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纵贯古今的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技能,熟悉文化法规及政策,具备较强规划、决策、组织、策划、创意以及沟通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文化产业相关的实际应用操作技能。能够在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及文化事业单位和文化企业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经营、文化市场运作、文化项目策划、文化经纪、贸易、咨询和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为了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本专业将顶级学者“引进来”连续多年举办唐山“城市-文化-经济”论坛。2013年12月特邀南京大学顾江教授、南开大学马云泽副教授前来讲学。2015年9月,特邀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朱锦程前来讲学。结合唐山城市文化2020邀请唐山市博物馆馆长鲁杰前来讲学同时带领在校学生“走出去”多次到北京798、南锣鼓巷国家博物馆滦州古城等地进行实践考察并举行策划比赛

专业本着“专业知识与应用技术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适应文化产业发展对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的需要,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建设融“教、学、做”于一体的实训基地,实现校内生产性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的无缝接轨。目前已经与滦州古城、唐山开滦矿山国家公园、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唐山博物馆、唐山浭酒公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北京奥美地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基地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主干课程

经济数学、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文化产业概论、中国文化概论、世界文化概论、文化资源学、文化经济学、文化产业运营与管理、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文化企业经营与管理、文化投资学、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市场营销学、传播学、会计与财务管理等。

就业前景

唐山师范学院地处环渤海地区文化产业带,紧邻京津文化产业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的创办成为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冀东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和人才培养的孵化器。积极为京、津文化产业中心城市输送人才,并为河北省建设文化产业强省,唐山市打造文化产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文化产业管理就业方向广泛,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大,毕业生可在影视产业、音像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与数字产业、网络游戏、艺术品市场、文化贸易与投资、文博、文化旅游、会展、广告传播等部门,影视、出版、广告、会展行业、大众媒体、公关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企事业单位等单位从事制片人、经纪人、项目经理、文体场馆管理和文艺团体管理等工作,政府文化管理部门,以及文化事业单位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也可到其他类企业从事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以及教学科研工作。

招生热线

0315-3863135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