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唐山师范学院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3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及省教育厅审核评估要求,我校须于20161115日前完成2016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此项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基本思想,以促进经费投入,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为重点,精心组织,严格自评,全力建设,认真整改,促进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摸清基本底数,努力发现工作差距与不足,为加强教学基础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为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与社会需要、学生需要相符合,学校教学资源的配置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符合,与学校的教学效果、人才培养的质量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相符合。

三、基本原则

1.数据真实规范原则

我校每年都需向教育部申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此外,在专家来我校进行审核评估前,教育部将根据学校的状态数据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供给专家,评估专家将带着问题来校考察,目的性很强。本次采集的数据,须确保数据的原始、真实;须按表格内容规范填写,电子稿按照统一格式要求命名。

2.第一责任人原则

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本次数据采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数据的填报、审核及查阅工作,确保本部门数据采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所负责的数据项目填报准确、审核及时,按时间节点准时提交。

3.数据采集与评建结合原则

将数据采集作为我校评建工作的一项内容,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为导向,在教学工作中突出一个字,边建设边评估,边建设边提高。既要重视硬件硬环境的建设;更要重视软件软环境的建设,将评建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使评建过程成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阶段。

4.分散采集,即时审核原则

本项工作采用分散采集、集中审核原则和模式,即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实际确定数据采集工作填报人,全程负责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本部门第一责任人或其主管校领导为数据采集工作审核人和查阅人,对本部门填报数据进行即时审核,审核合格后由评建办统一提交上报至教育部审核评估中心。

五、工作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101015日,任务分解、落实及培训

1.召开数据采集工作动员大会,并对各相关部门负责数据采集工作的填报人、审核人及查阅人布置任务。各责任部门根据《唐山师范学院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指标任务分解表》,参照《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指南V3.0-0926》,严格按照《3.0增加样例导入模板》的格式要求采集与填报数据。

2.评建办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文件要求,对各部门数据填报人、审核人及查阅人进行培训,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及其他服务工作。

第二阶段:1016118,数据录入、审核

1.各部门数据填报表人按照数据录入流程将数据录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系统(http://udb.heec.edu.cn)。在数据采集过程中涉及到多个部门协作完成的数据采集任务,由责任部门全权负责,协同部门鼎力配合,共同完成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2.根据录入进程需要,审核人与查阅人及时对本部门采集填报的数据进行审核、查阅。涉及多部门协同完成的任务,最后由责任部门责任人与协同部门协商,进行集体审核与查阅。

3. 本系统所需录入的数据表中包括基础数据表,基础数据表中数据要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需要优先录入系统中。需在1020前完成录入、审核工作。(参见附件2

第三阶段:11815日,数据备案、提交

1.数据采集完成后,由责任部门在数据采集系统中输出打印数据表格,纸质材料加盖本部门公章,并由部门责任人及其主管校领导签字后,上交学校评建办备案存档。涉及到多个部门协同完成的数据采集,需所涉及的各个部门加盖部门公章,并由责任部门、协作部门的责任人及其主管校领导共同签字后,上交学校评建办备案存档。

2.审核无误后,由评建办将采集数据提交上报至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六、联系方式

评建办:3864655    白臣:18633119176 评建办QQ群:172347524

教育部评估中心采集交流QQ群:153705271

 

附件1:唐山师范学院2016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指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2:唐山师范学院2016年各部门数据采集用户及密码

附件3唐山师范学院2016年系统操作、数据录入流程

 

 

                                                                             评建办公室

                                                         2016108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