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教改
 
对使用教材的分析评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对使用教材的分析评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张兰

一、对民事诉讼法教材的分析评价

法学专业使用的教材是江伟主编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民事诉讼法第二版。这是一本观点新颖、论述全面的好书,其不同于一般的民事诉讼法教材,具有自身的性格和理念。书中以具体、翔实的说理手段将民事诉讼的基本原理论述清楚,而不是将初学者投入学术之争的漩涡之中。用语的简洁明了严谨规范,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都使得学生易于学习、理解和掌握,克服了多数教材语言晦涩难懂,内容太繁琐或者太深的缺点。另外,各章开篇有本章的总体概括与重点问题列举,结尾则有复习提要、关键词语和复习思考题,这是本书的另一大特色。这有助于学生从宏观上把握各章内容,从微观上掌握具体重点与难点问题,课后思考题同时为不同特点的学生的进一步学习与思索提供了发展空间,

除此外,自最高人民法院发动的民事审判方式改革推动下,民事诉讼法学理论有很大发展,最高法院针对改革发布了一系列司法解释,本教材对民事诉讼法学理论和诉讼实践中的新观点和新出现的问题都有及时反映,体现了学科发展的特点,如第二版增加了海事诉讼程序、诚实信用原则、诉前禁令、陪审制度等。

二、对商法教材的分析评价

法学专业使用的教材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范健主编的商法第二版。该书基本涵盖了商法的重要内容,体现了该学科的特点。编排体系合理,内容比较丰富翔实,也具有一定的学术性。但由于近几年商法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如公司法、破产法、证券法、合伙企业法等,该教材已经不能及时反映最新内容,也不能反映学科的新进展,条文的引用也是过时的,因此其适用性的缺点凸显。

另外,该教材个别章节内容设置不太合理,比较混乱,语言比较晦涩难懂,不太利于教学。在各章后,没有相应的复习思考题,本人认为是一个缺陷,当然这可以在教学中得到弥补。

三、对合同法教材的分析评价

法学专业使用的教材是王利明等人著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合同法。该本教材观点新颖、论述全面、体系完整。教材用语严谨规范简洁,引用资料翔实,将合同法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论述清楚,同时对重要的法律条文也有所提及。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都掌握的较好,适于学生学习、理解和掌握。另外,各章开篇的总体概括与重点问题列举,结尾的复习提要、关键词语和复习思考题,是本书的另一大特色。这有助于学生从宏观上把握各章内容,从微观上掌握具体重点与难点问题,课后思考题同时为不同特点的学生的进一步学习与思索提供了发展空间。

教材内容也具有相当科学性,反映了学科研究的新进展,并能够联系社会生活与实际。其编排也是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教材的功能。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