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教改
 
章晓丹对《国际法》教材的评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章晓丹对《国际法》教材的评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国际公法选用的是邵津教授编写的《国际法》,这本书是面向21世纪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之一。全书共17章,系统地论述现代国际法的原则、规则和制度,分析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包括新出现的问题。第一章导论着重论述国际法的概念、发展、主体、渊源、效力根据、与国内法的关系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第二、三、四章主要讨论国际法上的国家、居民及领土法律制度。第五、六、七、八章分别介绍、论述国际海洋法、航空法、外层空间法和国际环境法。第九章论述联合国和区域组织。第十章全面论述外交和领事豁免及时国际组织的豁免。第十一章介绍和阐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世界贸易组织及其法律制度。第十二章论述人权的国际保护。第十三章研究条约的缔结、遵守、适用、加入、保留及终止等规则和制度。第十四章阐述国家责任的构成要件,责任的免除和承担责任的方式。第十五、十六章分别论述国际争端和平解决的方法、制度和集体安全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第十七章论述武装冲突法,内容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战争罪行、前南国际法庭和卢旺达国际法庭,以及新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该教材内容丰富、复杂,提供了基本知识,阐明基本理论,以及学术界的比较新的学术观点,并且篇幅保持在一定范围。每章之后又列有参考书目,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提供方便。本书对不仅对法学专业本科学生的国际法基础理论学习大有助益,而且对于国际问题的实际研究和解决也有一定参考价值。

法理学选用的教材是张文显教授编著的《法理学》,本书是法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本科教材,由张文显教授组织我国法理学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共同撰写。

法理学教材是法学专业学生进入学法入门,打好学科根基的核心内容。本书是教育部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也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本书作者阵容强大,集中了法理学界最有成就的20位中青年学者。本书坚持第一版教材特点的基础上,吸收了法理学教学科研的最新成果,并更加突出了其教学适用性。本书荣获2002年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本书紧紧围绕法理学是法学的基础展开论述。首先从法理学的基本论题诸如,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法学的研究方法、法的本体、法的起源和发展、法的作用和价值等,着手探讨;接着,对贯穿整个法学体系的基本范畴,例如法、权利、义务、法律行为、法律关系、法律责任、法律价值等进行了解析;而且对当前法学建设的前沿问题,例如法治国家、法与知识经济、法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法的局限性与法治的代价等,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概而言之,这本教材相当出色地完成了本学科应当完成的传授知识和启蒙法学专业学生的任务。一方面承袭了法理学研究的历史积累,另一方面也开始以敏锐的视角关注法理学前沿问题。本书体例清晰,对法学问题的论述和概念划分不但显示了作者扎实的学术功底,而且也表明了本书作者对法学研究范式的良好掌握,本书是学院式教科书的优秀范例,展示了作者对学术和学生的双重负责态度。

本书对法理学的许多传统论题或从内容上加以扩展,或从理论上加以深化;说理性极强,论证严谨透彻,语言精密,而且在观念更新、体系建构、文风改善、技术规范等方面,亦有新的进展和突破

国际私法选用的是韩德培教授主编的《国际私法》,这本书是教育部按照高等教育面向 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为高等法学教育规划的14门核心课程教材之一。它是目前我国内容最丰宫体例最新颖的一本国际私法新著。该书以适应我国对外开放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宗旨,力求准确地阐述国际私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法则,以便公平合理地解决国际民商事关系中的法律问题,保护中外当事人的正当权益。该书共分五编:第一编是总论;第二编是冲突法;第三编是统一实体法;第四编是国际民事诉讼法;第五编是国际商事仲裁法。在第二编内,除传统的各种冲突法外,还增加了海事的冲突法、票据的冲突法、破产的冲突法、知讯产权的冲突法和区际冲突法。在第三编内,将有关国际民商事关系的一些国际统一实体法集中在一起加以论述,并且将统一实体法编与冲突法编平行并列,具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造性,也符合我国教育部门最近倡导的拓宽二级学科的原则。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