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教改
 
章晓丹对课程专业设置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对国际私法专业设置的建议

首先要完善教材体系。进行国际私法的教学改革,必须完善教材体系。教材体系包括国际私法课程课堂用书、课外参考书、学习参考资料、法规汇编、教学大纲、复习指导、国际私法名著导读等。其次要建立国际私法教学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国际私法教学评价体系,在学校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根据国际私法本身的特点,建立国际私法评价指标,细化评价标准。计划对国际私法教学评价体系制作评价软件系统。再次改进国际私法考试体系。目前国际私法的考核主要采取闭卷的形式,不能反映出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计划改进目前国际私法考试体系:国际私法考试的目标、国际私法考试形式(主要有开卷、闭卷、论文、口试、情景测试)、学生考试的动态分析、学生能力分析,以此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最后要开发国际私法高级多媒体课件。

对法理学专业设置的建议

法理学是法学体系中一个独立的和最重要的分支学科,位列法学专业十四门核心课程之首,为各种类各层次法学专业学生所必修,它以一般法律现象为研究对象,是法学的一般理论、基础理论和方法论。该课程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系统介绍法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包括法学、法的本体、法的起源与发展、法的作用和价值、法的运行、法与社会等内容。并且,对通贯整个法学体系的法学基本范畴如法、权利义务、法律关系、法律责任作解析;对法的本质、法的效力、法律渊源、法的历史类型等传统理论作评介;对法治、法制现代化等法学理论和法制建设的前沿问题作研究。因此,《法理学》课程它既是法学教育的起点,又肩负着提升学生的法律理解能力和理论水平的重任,对法学学科在我校人才培养及其他方面作用的发挥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对国际法专业设置的建议

国际法是法学院法律专业和国际政治专业的基础课,本课程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充实教学内容;广泛借鉴和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利用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优化教学过程、实现教学环节的高速互动、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国际法》主要是调整国家间关系的法律原则、规则和制度。本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国际法的基础理论、国际法的主体、渊源以及与国内法的关系、条约法、国家承认与继承、海洋法、空间法、外交关系法、领事关系法、有关个人的国际法制度、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及战争法等部分。国际环境法和国际人权法以国际法分论的方式作为选修内容进行讲授。《国际法》与国内法相比,表现出了很多不同,内容庞大,理论性强,因是调整国家间关系的法律,与现实生活联系较少,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密切,又作为法学的一门主要课程,《国际法》的学习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