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2017级历史班教学书写训练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9日
 

2017级历史班教学书写训练总结

书写是师范类学生一项重要的基本功,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师范类学生必须打好写字的基础。我系历来十分重视写字教学,学校除了通过课堂教学的普及外,还加强书法辅导。

书写的过程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理解和训练,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在对美的感受、认识、理解的过程中产生一种情感体验,同时受到教育。在书写训练上,我们着力抓好教学书写训练常规。

我系在1-15周对历史学师范类本科生、专科接本科生进行了教学书写训练,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纸面上书写,另一种是黑板字书写。在教学书写训练过程中,同学们表现积极踊跃,大多数同学书写认真,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首先是书面书写的训练。

书面书写是教师的最基本技能之一。我系不要求学生能够成为书法家,但是作为师范类学生应该把字写的合乎规格,清楚干净。抓好书写教学训练,使我系师范类学生:

1. 形成了做事情有条理和做事能坚持的良好习惯

2. 增强了大部分学生的自信心

3. 激发了学生的审美兴趣,陶冶了学生的审美情操,提高了学生对美的鉴赏能力

4. 促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下面是一副学生的书法作品

其次是黑板字书写训练。

课堂板书在课堂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系组织下本学期进行了黑板字书写、展示的教学实践活动。

现阶段课堂教学中黑板板书书写是不可或缺的。黑板板书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记忆,而且能更好的利用课堂时间。

黑板字书写在小黑板上,每周一次,学生搬到我系办公室所在八楼展示,共进行15周。

黑板字书写能够持续地向学生传递有效信息,,可以使教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板书书写具有十分大的灵活性,半数具有审美和示范性作用。

经过长时间的黑板字书写,我系学生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黑板,进行黑板字设计。巩固了专业基础,具有了引导和示范作用,同时给人以美的享受,且能够直观地显示教学思路。使学生受益颇多。

下面是一副学生作品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