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考试管理
 
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教学检查工作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使教学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制订本细则。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形式及重点

    1、教学检查是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原则,对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所采用的评价检查手段。通过教学检查,进一步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实施,达到教学预期效果。

    2、教学检查应贯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分为经常性检查和阶段性检查两种形式。

    3、经常性检查的重点是通过对各教学环节常规工作检查,达到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顺利贯彻的目的。阶段性检查的重点是通过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执行情况的检查、考试考查成绩质量分析,达到实现教学预期效果的目的。

    4、阶段性检查,每学期按时间为分期初检查、期中检查和期未检查,以期中检查为重点。

   1)学期初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学准备工作,其目的是保证新学期迅速地建立起稳定的教学秩序。

   2)期中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学效果,其目的是根据教学目标完成情况,检查学期教学工作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并对下学期教学工作提出整改措施。

    二、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

    1、院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委员会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教学检查工作的开展。

    2、劳动纪律监察处是教学检查主要职能部门,负责教学检查工作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

    3、各教研室负责对室内每个教师教学工作情况的检查。

    三、各阶段教学检查的具体内容

   (一)学期初检查

    1、全院各系(室)按各自职责范围检查教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1)各专业的实施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师进修计划等教学文件的准备落实情况;

   2)各教研室学期教研活动工作计划;

   3)学生报到注册、升留级、编班和各类课表、成绩记分册发放等工作;

   4)教室、教材、教学用品的落实和实减实习、设计的准备情况;

    2、有关教学管理部门须全面掌握以上教学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并着重做好对教师两周备课余量和教案的检查工作。(由各教研室普查,有关教学管理部门和各教学系(室)抽查)。有关教学管理部门需组织好学期初听课,迅速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

    (二)期中检查

    期中检查包括教学管理工作、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三方面。

    1、全院各系(室)按各自职责范围检查教学工作执行情况。

    1)各系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改计划执行情况;

    2)各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3)课堂教学、自修辅导、第二课堂、课外体锻、广播操等管理情况及各部门为教学工作服务的情况。

    2、劳动纪律监察处和各教学系(室)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通过组织广泛听课,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包括实验、实习情况);

    2)以各教研室普查,督导处和各教学系(室)抽查的方式检查教师的教案、作业布置和批改、课外辅导等情况;

    3)召开教师及各班学生座谈会,检查和了解教与学的情况,并听取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

    4)通过考试考查成绩质量分析,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

    5)汇总期中检查综合情况,提出分析意见。

    (三)期未检查

    1、全院各系室接各自职责范围检查教学工作完成情况。

    1)各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改计划完成情况;

    2)教研室活动计划的完成情况;

    3)教研室普查,劳动纪律监察处和各教学系(部)抽查教师一学期教案;

    4)实验、实习、设计论文等实践性环节教学工作情况;

    5)新学期准备工作。

    2、教务处着重做好期末考试组织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

      1)复习迎考工作;

      2)各教研室和各教学系(部)的试卷命题工作;

      3)考场组织、监考人员安排情况;

      4)考后阅卷、成绩汇总、任课教师填写教学质量分析表等情况。

      四、教学检查资料的管理

      1、教学检查各种资料是学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教学质量优劣的具体反映。各部门应重视利用教学检查结果,认真做好分析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2、教学检查有关重要资料,按教学档案管理细则规定,纳入教学档案管理范围,作为办学水平评估,考核各系部工作,考核教师工作以及职务评审的重要依据。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2014年9月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