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科建设
 
平台建设内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8日
 

使我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我校所有平台的终极建设目标。各平台要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以下简称硕士单位条件)作为建设内容,将三年内使本平台达到或超过与自身建设内容相关的硕士单位条件作为建设目标。硕士建设点及相关的学科或其他平台要把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以下简称硕士点条件)作为建设内容,三年内使硕士建设点达到硕士点条件是相关平台的建设目标。没有相近硕士建设点的一级学科及相近平台的建设目标是三至五年使本一级学科达到硕士点条件或使一个相近的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满足硕士点条件。

结合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点的要求,各平台的建设内容与目标如下表,各硕士建点及相近平台要根据硕士点条件进行补充并明确具体的建设目标。

建设内容

建设目标

责任平台

2017情况

2018目标

2018年7现状

人才队伍

博士比例25%以上,博士硕士比例80%以上。

重点学科,硕士建设点




学科带头人

引进或申报1位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学术头衔或人才称号

重点学科,硕士建设点




生师比

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与专任教师的比例17:1

重点学科




学术兼职

至少2人参加省级、国家级学会,其中1人担任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理事长或国家级学会的专业委员会成员,争取1人成为校外学术刊物特别是高水平专业学术刊物的编审等。

各类平台与团队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1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1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1

教学、科研团队

三年内争取成为省部级以上的教学、科研团队

团队与各平台




教学成果奖

三年内获得一项省部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重点学科、硕士建设点




代表性课程或专业

三年内建成省部级、国家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品牌专业、特色专业、认证专业等中的1至2项。

重点学科、硕士建设点




高校教材

出版2部本科或研究生教材,其中1部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或国家级规划教材

重点学科、硕士建设点




学生专业成果

三年内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5篇,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国家级学术或专业比赛并获奖3项以上。

各类平台与团队,重点学科与硕士建设点目标要适当高一些

1

1

1

科研奖励

获省部级、国家级科研奖励1项以上

各类平台与团队,重点学科与硕士建设点目标要适当高一些

1

1

1

高水平论文

三年内E类及以上论文人均3篇以上,其中D类以上论文要达到1/2,C类以上论文要达到1/3;理工类平台与团队要争取A类论文的突破、人文类平台与团队要争取B类论文的突破。

各类平台与团队

1

1

1

高水平专著

要出版高水平的学术专著3部以上,其中1部为重要出版社最好是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

各类平台与团队

1

1

1

成果应用

专利、软件、标准、新品种、决策咨询报告、文学艺术作品3件以上,至少有1项被专化或采用并产生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团队与其他平台




科研项目与经费

三年内取得省部级2项以上,国家级项目1项以上,纵向科研项目3项以上,人年均年科研经费7万元以上。

各平台与团队,重点学科与硕士建设点的目标要更高

1

0

1

艺术创作设计奖

争取若干项省部级、国家级的艺术创作或设计奖励

艺术类平台与团队、硕士建设点。




艺术展演活动

策划、参加若干有社会影响的艺术展出或演出活动

艺术类平台与团队、硕士建设点。




支持条件

争取充足的教学、科研用房、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特别是要有代表本学科国内外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学科有国际影响的学术专著或研究生教材,符合硕士教育的专业实践基地不少于3个。

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硕士建设点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具体目标




高水平平台

争取建立省部级、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各类研究或开发中心

各类平台根据自身条件制定申报时间节点




学术交流

积极举办、参加全国性、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每人每年至少一次,在学术会议上作分会报告、大会报告每年不少于2人次。

各类平台与团队




国际合作

争取一定数量的国际合作办学或国际学生交流项目

重点学科,硕士建设点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