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成果
 
“博士论坛”2007-2008教学年度工作纲要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1.新学期以来,为了能够有效地促进我系博士之间的科研协作,在孙厚生的主持下,我系五位博士围绕如何搞好“博士论坛”,进行了多次研讨,将“论坛”定位为“展示学术风采的窗口”和“引领学术研究的阵地”,并有意将史学研究所作为“论坛”的“服务平台”,推动与促进有关学术活动的开展。在目前的条件下,这一定位是合适的,有利于调动诸位博士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实现博士们的科学研究与政史系教学科研工作的结合。对史学研究所来说,在目前的条件下要真正起到“平台”的服务作用,则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希望借“论坛”的东风,能够使研究所的工作出现新的局面。
2.根据几次研讨的精神,确定的工作原则是一年一个主题,由诸位博士从不同的角度参与,形成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的态势。考虑到本教学年度是“论坛”的第一年,为了给以后的合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也为了配合我系教学与科研的改革与创新,确定本年度的主题为“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由于每位博士攻读学位期间都曾经深入探讨过各自专业相关的理论与方法问题,并且在各自的学位论文中都有专门的章节论及选题所及的理论与方法问题,因此,完成本年度的“论坛”工作有着坚实的基础。而随着这一工作的展开,将能够帮助发现诸位博士科研协作的焦点,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
3.围绕“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这一主题,具体工作安排是:
(1)不定期相约进行座谈、茶话,具体讨论研究课题、进程及其他工作;
(2)进行4次公开学术活动,活动的时间、内容、形式、主持人依次为:
2007年10月:中国道教研究的几个问题,学术报告,刘永海博士;
2007年12月:科学研究方法三人谈,论坛,孙厚生、刘永海、阎永增博士;
2008年4月:历史研究的新视野与新领域,论坛,沈芝、阎永增、郭静博士;
2008年6月:经济社会史研究理论与方法述要,学术报告,沈芝博士。
(3)诸位博士就自己所精研领域的理论与方法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精细研究,结合我系教学与科研发展的实际需求,形成3万字左右的论稿,作好结集出版的准备工作。
4.作为“论坛”的服务平台,史学研究所在本年度首先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将已经积累的电子资料陆续上网(几年来孙厚生已经搜集了超过500G的电子资料),建立史学研究所的文史资源库。其次,在史学研究所的网页上开辟“博士论坛”专栏,在作好每次报告与论坛的组织与服务工作同时,将报告与论坛的相关内容与文稿及时上网,并负责接待师生的访问。另外,要承担起相约博士进行座谈、研讨、茶话等工作。
5.“论坛”将结合政史系的工作实际需要做必要的调整。
 
            2007年7月1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