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成果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关于开设“博士论坛”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关于开设“博士论坛”的决定

20076

 

由于刘永海、阎永增、沈芝、郭静四位博士学成荣归,我系历史专业已经拥有分属不同专业、具有自己独特研究方向的五位博士,形成了具有一定教学和科研实力,能够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的学术群体。为此,创造条件,协助诸位博士共同攻关,产生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成果,是我系目前教学科研必须着力进行的工作之一。

“博士论坛”是历史专业诸位博士展示自己学术风采的一个窗口,也是诸位博士引领历史专业乃至我系科学研究发展的一个阵地。经研究,决定开设博士论坛。

1.“博士论坛”是展示诸位博士学术风采的窗口。诸位博士寒窗几年,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取得了具有原创意义的研究成果,能够以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为我院建设服务。在“论坛”的实施过程中,诸位博士应该逐步将自己科学研究的得意之作向师生汇报、展示,借以改善师生的学术素养与品位。

2.“博士论坛”是引领科学研究发展的阵地。站在科学发展的前沿,对专业发展的重大学术问题有突破性研究,是博士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诸位博士均是在各自研究领域学有所成,拥有深厚的学术造诣。通过论坛,诸位博士应该利用合适的时机,向师生展示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领域、新方法,引领科学研究的新方向,为院系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做贡献。

3. “博士论坛”的主持单位为史学研究所。史学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为“博士论坛”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协助博士群体有效地完成“窗口”与“阵地”的任务。主要应该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行科学普查,了解诸位博士科学研究的主要领域与方向,把握诸位博士科学研究的交汇点,为制定论坛工作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2)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基本原则是一年一个主题,诸位博士从不同的角度参与,逐渐形成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的态势;

3)在史学研究所网页上设立“博士论坛”专栏,深化论坛的学术成果,保持论坛的长期效应;

4)敦促参与论坛活动的诸位博士在论坛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形成具体的研究材料,为出版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做准备;

5)鼓励论坛活动形式的多样性。

4.成员与组织

博士论坛近期由史学研究所主持,成员(及其研究方向和领域)目前包括:

孙厚生博士:史学理论、世界历史、世界古代史研究;

刘永海博士: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道教研究;

阎永增博士:中国近现代史、社会史、唐山地方史研究;

沈芝博士:世界历史、经济社会史、世界中世纪城市研究;

郭静博士:中国历史、经济史、现代化研究。

论坛秘书:谢振玲,埃及学硕士。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