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创业 >> 就业服务
 
招生就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目前,许多高校已经开设了创业培训方面的课程和创业实践活动,在校大学生可以选择参加;另外,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开办了创业培训班,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参加有补贴的培训。如“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SYB(创办你的企业)、“IYB(改善你的企业)
  72.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⑴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
  ①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向当地指定银行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的,还可获得贴息支持。
  ②自愿到西部地区及县以下的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时,也可向当地经办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的,可获得50%的贴息支持。
  ⑵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且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日期在其毕业后2年内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⑶享受培训补贴
  离校后登记失业的毕业生,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⑷免费创业服务
  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获得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内容。
  73. 什么是小额担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的用途是什么?
  小额担保贷款是指通过政府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委托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由经办商业银行发放,以解决符合一定条件的待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一项贷款业务。
  小额担保贷款主要用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开办经费和流动资金。
  74. 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贷款期限有多长?
  国家规定个人申请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各地区对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有不同规定,许多地区额度还高于5万元。合伙经营贷款额度更大。
  小额担保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可展期一年。
  75. 怎样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在哪些银行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小额担保贷款按照自愿申请、社区推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查、贷款担保机构审核并承诺担保、商业银行核贷的程序,办理贷款手续。
  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都可以开办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经办银行。在指定的具体经办银行可以办理小额担保贷款。
  76. 哪些项目属于微利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联合下发了《关于改进和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通知》(银发20065),明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确定微利项目的范围。主要包括:家庭手工业、修理修配、图书借阅、旅店服务、餐饮服务、洗染缝补、复印打字、理发、小饭桌、小卖部、搬家、钟点服务、家庭清洁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婴幼儿看护和教育服务、残疾儿童教育训练和寄托服务、养老服务、病人看护、幼儿和学生接送服务等。
  对于从事微利项目的,贷款利息由财政承担50%(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承担25%,展期不贴息)
  五、就业指导服务与就业援助
  77. 在校期间高校毕业生可以获得哪些就业指导和服务?
  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可以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获得就业咨询、用人单位招聘及实习实训信息、求职技巧及实用技能培训、职业生涯辅导、毕业生推荐、实习实践能力培训和就业手续办理等多项就业指导和服务。目前,高校已普遍建立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
  78. 从哪些机构可获取就业信息?
  ⑴学校就业主管部门
  作为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核心部门,是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顺利实现就业的主渠道。
  ⑵公共就业服务机构
  包括省(区、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市(区、县、镇、街道)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或人力资源市场、街道社区劳动服务站所等。
  ⑶市场经营性服务机构
  主要包括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经营性企业或机构,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原人事、劳动系统所属服务机构自办或以股份形式合办的企业等。
  79. 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⑴浏览各类就业信息网站,包括中央有关部门主办的全国性就业信息网站、地方主管部门主办的就业信息网站、各高校就业信息网站及校内bbs求职版面、其他专业性就业网站等(主要网址见表二)
  ⑵参加各类招聘和双向选择活动,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各地、学校、用人单位等相关机构组织的各类现场或网络招聘活动;
  ⑶参与校企合作实习,包括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活动;
  ⑷查阅媒体广告,如报纸、刊物、电台、电视台、视频媒体等;
  ⑸他人推荐,如导师、校友、亲友等;
  ⑹主动到单位求职自荐等。
  表二: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部门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网站
  1、中央有关部门主办的就业网站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
  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
  中国劳动力市场网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2、地方部门主办的毕业生就业主要网站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网
  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河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
  山西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黑龙江省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
  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江苏毕业生就业网
  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
  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公共网
  福建省人事厅网站
  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山东人事信息网
  湖北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湖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广东)大学生就业在线
  广西毕业生就业网
  海南大中专毕业就业指导信息网
  四川省高校学生就业网
  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云南省教育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网
  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陕西省毕业生就业服务网
  甘肃教育信息网
  甘肃省人事厅网站
  宁夏毕业生就业网
  青海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新疆人事人才信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人才网
  80. 在校期间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提升就业能力?
  在学好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根据学校要求或安排,毕业生可以通过选修或必修就业指导课程、参与学校组织的就业实习、技巧辅导、模拟招聘等活动,学习和了解职业资料和信息,充分借助社会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就业能力。
  高职院校毕业生还可通过学校实施的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组织到企业顶岗实习等工作,切实增强自身的岗位适应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促进职业素养的养成。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