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唐山市历史学会 举办“地方文化研究与方法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为进一步深化地方文化研究,推动地方文化建设,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唐山市历史学会于2022年9月25日联合在线举办“地方文化研究与方法论”学术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有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的丁新龙书记、沈芝主任、杨玉娟副书记,唐山市历史学会的曾文友名誉会长、闫永增会长、刘建国副会长、史丽婵秘书长、梁志强副秘书长,以及历史文化与法学系的师生、唐山市历史学会的会员。

会议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武吉庆先生,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水海刚先生,鲁东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秘书长周庆许先生做主旨发言。唐山市历史学会曾文友名誉会长、刘建国副会长、梁志强副秘书长也将参与研讨。

武吉庆教授以“新文化史”为视角,阐释了如何强化包括燕赵文化在内的地方文化研究。水海刚教授对近代鼓浪屿社会经济变迁中的移民企业家群体进行研究,并对近代中国的租界及其影响提出了自己看法。周庆许副秘书长以胶东建党史书刊为个案研究,指出各地建党史史料文献充分地反映出建党史在地域上扩散的过程和状态,体现出建党史在中央与地方互动、共性与个性共存的面貌以及各地发展水平的差异。唐山市历史学会的曾文友、梁志强、刘建国三位专家以唐山党史、辛亥滦州起义、京唐港史为视角,对唐山地方文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广大师生和学会会员聆听了专家研讨,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要努力向学,砥砺学术,创新思想,共同推进地方文化建设。

 
 

唐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法学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电话:0315-3863132  邮编:063000